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尼泊尔国王宣布让权但没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0 青年参考

  反对派要求贾南德拉立即下台

  本报特约撰稿庶民

  

  4月2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中心地区戒备森严,由装甲车和防暴军警组成的第二道警戒线,保卫着官方的重 要部门。虽然当天宣布了戒严令,但是反对派支持者10万之众已经集结完毕。从城市外围传来的消息是,第一道警戒线已经 被示威人群冲垮。虽然警方已经宣布,军警有权向违反戒严令的示威者开枪,但是持枪的军警们仍然神色慌张。因为此前官方 医院的消息称,已经有150多名示威者在冲击第一道警戒线时受伤,但示威人群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减缓。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1日晚的电视讲话,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在电视讲话中,国王宣布打算将权力交还给人民,解 散现政府,并且呼吁反对派提名新的政府总理人选。但是以上所有的倡议都被反对派拒绝了。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谈及贾南德拉国王的倡议时,一位尼泊尔反对派领袖认为,“只能用虚无缥缈来形容”。这 位反对派领袖说,国王的建议连最基本的实施时间表都没有,根本不值得相信。这仅仅是国王的缓兵之计。

  虽然联合国、欧盟、美国和印度都在斡旋尼泊尔局势,但效果并不明显。印度曾在贾南德拉国王发表电视讲话后,立 即表示支持国王的倡议,但是超过10万人的示威抗议显示,印度在影响尼泊尔反对派方面能力有限。美国驻尼泊尔大使莫利 亚提也对尼泊尔未来局势表示悲观。莫利亚提表示,即便在首都加德满都,局势发展已经超出了国王的控制范围。镇压已经不 可能产生任何效果。在过去的两个多星期里,已经有数十名示威者被打死,数百人受伤。莫利亚提预测,国王的时间已经所剩 无几,就算贾南德拉不妥协,他的政敌也会继续对他施压,民众的暴动早晚会逼他交出政权,而接下来几天的演变就是关键。

  此间的分析认为,贾南德拉即便是接受反对派全部条件,他的王位也很难保住了。在示威的人群中,很多声音直截了 当地要求国王下台。比较大胆的预测是王室统治可能在尼泊尔终结。

  但在国王下台之后选择何种道路,将是尼泊尔面临的又一个严肃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