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捧季莫申科 贬亚努科维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0 青年参考

  美国插手乌克兰政局

  本报特约撰稿莫风

  

  “作为特使的美国总统顾问兼国家安全助理,并没有代表总统布什先生向乌克兰地区党祝贺选举的胜利。”美国驻乌 克兰使馆官员,21日对外澄清了有关布什总统祝贺地区党在选举中获胜的传言。就在20日,乌克兰地区党的新闻发言人向 外界公布,布什总统特使向亚努科维奇转达了布什对地区党获得选举胜利的祝贺。地区党往脸上贴金的做法,成了乌克兰政坛 最新的笑柄。

  本已经签订协议的橙色政党联盟几天前又生变故。美女政客季莫申科18日指出,总统尤先科身边的一些人故意搞阴 谋,破坏可能建成的民主联盟。

  季莫申科愤怒地指责,橙色联盟的叛徒是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等人。她认为,这些叛徒拖延橙色阵营结盟,目的是嫁 祸给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这一切都是为了使解散议会变得现实,并最终谋划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结成联盟,让他们成为挽 救局势的救世主。

  针对季莫申科的指责,乌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波罗申科认为季莫申科成为总理对国家经济和民主都是危险的。现总理 叶哈努罗夫也表态,赞成建立有地区党参与的广泛联盟。

  造成橙色联盟再次分裂的,是不久前签订的三党联盟协议。当时,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

乌克兰”、季莫申科联盟和 社会党,就大选后联合组阁签订了协议。根据协议,季莫申科将出任总理,“社会党”则是由该党党魁莫罗兹出任国会议长, 而在财政经费方面,“我们的乌克兰”将受到更多照顾。为了促成协议签字,季莫申科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愿意签字保证在2009 年的大选中全力支持尤先科连任总统。

  虽然签署了协议,但是尤先科对于季莫申科的顾忌最终促使他放弃,并寻求与地区党联盟。当地媒体分析,尤先科选 择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是看中了该党30%以上的支持率。

  作为乌克兰颜色革命的强大支持者,面对目前乌克兰政坛的混乱局面,美国显然不高兴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谈到 乌克兰问题时表示,她对季莫申科积极推动颜色革命的行动非常赞赏,而一直被视为乌克兰颜色革命象征的总统尤先科,并没 有得到赖斯的任何评价。有俄罗斯媒体就此分析,这是美国准备放弃尤先科的信号。

  而在美国大使馆针对地区党发布虚假信息进行澄清的问题上,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特使确实转达了布什对乌克兰民 主选举和参与民主选举的政党表示的祝贺。从这个意义上说,地区党理解为布什对本党表示祝贺也不是绝对的错误。不过美国 使馆的态度已经说明了一切,亲莫斯科的地区党别想从美国人这里沾光。

  尤先科必须在站队的问题上再次认真考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