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政治僵局犹现 国王称应寻找方法维护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罗钦文)尽管国会下议院被解散而重新举行大选,看守总理塔信宣布不出任新政府总理并已开始“休假”,泰国国会下议院的“难产”还是使得持续数月的政治僵局犹现。

  备受泰人尊崇的泰国普密蓬国王二十五日晚间在向全国电视广播的一个讲话中指出,泰国最高法院和行政法庭应寻找解决办法,依法化解当前延续的政治僵局,维护国家的民
主。

  由塔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占据绝大多数席位的泰国下议院,解散后四月二日重新举行全国大选,力图化解紧张的政治危机。但是,民主党、泰国党、大众党三大在野党联合抵制大选,致使下议院选举经过两轮投票后依然未填满法定的五百个席位。

  在接见行政法庭、最高法院的高级法官时,普密蓬国王对当前政局表示担忧。他说,一党的选举是不正常的,一个候选人是不民主的。

  四月二日和二十三日举行的下议院两轮投票选举,因为不少选区只有一党的一个候选人参加竞选,候选人没能获得至少百分之二十的选票,而迄今仍有十三个选区没有选出新的下议员。十三个选区二十九日将再次进行补选投票。

  如果周六的补选还是不能填满下议院的空缺席位,下议院是否能依照宪法规定的大选后三十天期限如期召开首次会议、推选新的总理?普密蓬国王指出,泰国有各种法院和委员会,大家应团结一致,共同寻找解决办法,消除下议院不满五百个席位的宪政危机。

  与此同时,普密蓬国王排除了由他任命一个临时总理或政府的可能。他表示,他不会进行干预,象有些人所建议的由国王任命一个临时总理或者政府,因为宪法第七条没有授权给他那样做。如果那样做,他就越权,那是不民主的。

  对于一九七三年由他任命总理,普密蓬国王强调,那也是民主的,因为那时有国会、国会主席和副主席在宪法框架下依法行事。(完)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