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解析基地老三扎卡维首露真容四大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3:09 现代快报

  据报道,露声不露相从来都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的惯用手段,但一个阿拉伯网站上近日公布的录像带中,扎卡维却首次露出庐山真面目,指责伊拉克新政府是美军的傀儡,并展示一些新型导弹,声称将用这些导弹继续发动袭击。

  首次上镜:看起来很健康

  录像带长达35分钟,制作精良,下面的时间脚注是4月21日。录像中,40岁左右的扎卡维头戴黑色头巾,满脸胡子,身上穿着一套黑色的“职业恐怖装”。他身边放着一支自动来复枪,胸前挂着类似于子弹袋之类的背心。

  此前扎卡维在1月份的录音中曾声称自己受伤,但是如今他看起来很健康。一个镜头显示:扎卡维站起身,端着重型机关枪朝一片沙漠猛烈扫射了一番。这片沙漠被认为是扎卡维的藏身之地,看起来好像在伊拉克西部。还有一个镜头是,扎卡维和大约20多名随从一起进行战地训练,一副生龙活虎的样子。

  录像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是在一间屋子里,扎卡维和几名蒙面的助手端坐在传统的阿拉伯坐垫上,他们围成一圈,中间铺着一张巨大的伊拉克地图,看来是在讨论“军情”。除此以外,摄像头还特别对准了一名蒙面的恐怖分子。该蒙面人声称他们已装备了两种新型导弹,射程达40公里,可携带50公斤的炸药。

  人物宣言:下个目标是以色列

  扎卡维指责西方世界和美国发动了一场十字军战争,并暗示将袭击以色列。扎卡维声称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将会发动更多袭击,这些即将发生的袭击将会令对手“更加痛苦”。随后扎卡维宣言誓死效忠拉丹,并号召逊尼派开展“圣战”。

  扎卡维还讽刺伊拉克新政府,称“这个政府都将成为十字军的傀儡,像一把‘有毒的匕首’捅进阿拉伯世界的心上”。此间,扎卡维不忘挖苦布什总统,称布什不会在伊斯兰的土地上获得任何和平,并声称“你的美梦将被我们的血肉之躯打破”。美军鉴定:就是扎卡维,没错!

  美国情报部门仔细对图像和声音进行了鉴定,最后从声音认定,那人就是扎卡维,没错!

  扎卡维通常只在因特网发布录音或文字。在因特网上,只有一两张带有扎卡维面容的照片流传。在2003年来到伊拉克之前,他曾出现在他姐妹的婚礼录像中。

  美国政府认为,2004年5月11日公布的一份录像资料中,用刀砍下美国人质尼古拉斯·伯格头颅的戴面罩恐怖分子就是扎卡维。

  为何抓不住他

  截至目前,美军和伊军曾两次截到扎卡维,但都一无所获。2005年2月,美国军方在扎卡维前往费卢杰以西的拉马迪参加秘密会议的途中截住了扎卡维的车,结果扎卡维逃了。2005年4月,美军再次得到线报,称扎卡维就藏匿于拉马迪一家医院内,美军展开突袭,却没有发现任何嫌疑犯。事后,“基地”组织发表声明,承认扎卡维的确曾在上述医院接受过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脸生。

  露脸是喜是忧

  此时正值伊拉克组建新政府,扎卡维把“处女秀”安排在这个时候,势必要引起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警觉,甚至可能手忙脚乱。

  扎卡维在录像中透露了沙漠的场景,此举可能引火上身,导致美军和伊拉克新军加大对伊拉克西部的打击。

  扎卡维向外界露出自己的脸,就等于告诉别人,这张脸值2500万美元。高额的赏金之下,很有可能会有人心动,而且美军日后抓人也会更方便。

  扎卡维露脸四大动机

  A 证明头目身份

  此前有传言称,扎卡维已被伊拉克反美武装炒鱿鱼,不再担任武装领袖一职。如今他高调出场,无疑是证明自己仍然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的头目。对此,英国前情报员、伦敦警察厅前反恐官员舒伯里奇说:“他很可能因为自己的地位被弱化了,所以才选择露面。”

  B 造声势鼓“士气”

  几天前,“基地”组织头目拉丹刚刚现声谴责西方国家对伊斯兰世界发动的战争,扎卡维马上又露面重复同一论调,并宣称将对以色列下手,借以收买伊拉克人和外国斗士的心。

  C 阻止逊尼派倒向

  外界盛传,逊尼派是“基地”在伊拉克的组织的重要盟友,如今这一盟友有意倒向政府一边。对此,扎卡维点名要求逊尼派开展“圣战”,试图挽留阻止。舒伯里奇认为,这是因为“扎卡维认识到如果逊尼派也加入新政府,将对反美武装构成威胁。”

  D 破坏新政府进程

  扎卡维此举刚好出现在伊拉克任命新总理之后,明显是经过精心安排,目的是破坏伊拉克新政府。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伊拉克新政府组建成功,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很可能将联手打击扎卡维,这样一来,扎卡维就可能失去伊拉克的阵地,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作战。新华闻欣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