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一个现代国家的所罗门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5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南太平洋的一个不起眼群岛之所以能够引起我们的关注,是因为在这个群岛日前的骚乱中,数百名中国侨民成为了危机可能的受害者。因此,当几百名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和持所罗门护照的华人搭乘中国外交部门的包机及时撤出所罗门群岛的时候,我国领事保护政策也完成了一种可被称为“所罗门模式”的进步。

  领事保护是一个现代国家外交工作的核心之一,而建立在领事保护基础上,对本国侨民在海外各种利益的维护,则可被视为现代国家意识的崛起。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几次大规模撤侨行动,都在不断彰显其现代国家意识。这其中包括伊拉克撤侨、利比里亚撤侨和所罗门群岛撤侨等。一系列撤侨行动的成功进行,既维护了我国海外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从广义上说,国家责任可以内化为对合法利益的捍卫。维护公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核心。在今天全球化的发展中,人员和生产资料的跨国流动更加自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公民失去了认同和保护。在全球这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人们仍然首先是一个有所归属的主体。从强调国家利益到强调公民利益,中国在现代国家意识发展中更加接受今天国际社会变幻风云的考验。

  现代国家意识的发展,同时也为公民的向心力的提升创造了条件。跨越距离和时间的旅行唯一不能改变的是一个人的身份认同。尽管今天的全球化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机遇,但是在遭遇挫折的时候,人们首先会感念来自祖国的保护。国家意识的存在,总是体现在人们需要的时候。而领事保护的健全,则重新强化了人们对于国家意识的维护和信任。所罗门骚乱中,中国外交部门不惜一切代价果断撤侨,决策的魄力和效率足以让中国二字在硝烟中愈发珍贵。

  更重要的是,国家责任和民族认同常常无法分割。所罗门模式拓展了中国领事保护的空间。只要是侨胞,不管是大陆公民还是台胞,或者持所罗门护照的华人,他们都可以登上飞往祖国的航班。这种广义上对个体生命和财产的捍卫,极大地彰显了民族认同。如果说所罗门模式的对象是广大在海外的中国侨民,那么这个模式的获益者可能是整个民族。因为当我们敢于捍卫自身的尊严与利益时,我们也在赢得别人的尊重与保护。

  “所罗门模式”的出现,是中国外交部门在以往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建立应急机制的良性效果。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各种风险将会广泛地存在于他们的身边。因此所罗门的阴影不可能永归回忆。即便如此,在“所罗门模式”之后,我们也有了足够的自信坦然面对更多的风险。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