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包机从所罗门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34 中国新闻网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包机从所罗门撤侨

  香港政府部门安排专车接送所罗门群岛港人(2)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六日电因为不满总理选举的结果,西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在四月十八日发生骚乱,暴徒乘机洗劫当地唐人街,中国侨民命悬一线。中国政府
在此紧急关头决策于万里之外,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机制,果断联络了澳、纽、巴三国,对没有邦交的所罗门实行“曲线救民”。也正因为这一系列的及时举措,使得包括港人在内的近五百名所罗门的中国侨民及时躲进相对安全的警署,而后陆续撤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终至二十五日安全返国。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此次行动。舆论说,将所罗门侨民从地狱救出生天,前后不过五天时间,由此亦可见,一个强大、进步的祖国,不但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海外中国人最强有力的靠山。香港舆论认为,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相当漂亮,反映了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华侨华人问题中日趋成熟的外交和侨务理念,受到全球华侨华人的高度赞扬。在此次处理所罗门华侨华人事件中,中国政府正日益展现自己成熟的外交与侨务政策,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反映。

  香港《大公报》题为“祖国援手可贵政府效率抵赞”的社评指出,从昨日返抵本港的人士口中可以得知,骚乱后他们已一无所有,一些人家中财物被抢掠一空,连续多日担惊受怕、衣食无着,更遑论购买飞机票离开,如果不是国家及时伸出援手,后果不堪想像。他们在哀叹多年投资心血毁于一旦的同时,不忘对国家的关怀和及时救援表示衷心的感谢。

  该社评说,此次所罗门群岛事件中,特区政府的反应值得一赞,除了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保持密切联系、要求协助外,三十多位撤返的香港居民中,部分并未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但入境处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酌情先让他们入境及停留九十日,其后再按具体情况办理证件。而且,社署又为他们准备了度假村作为临时居所,每户还发放八千元“应急钱”,设想十分周到。

  《东方日报》题为“历劫归来兄弟在天涯无阻中国情”的社评説,回忆惊心动魄的三十二小时,有人的毕生积蓄全被烧光,走难时身无分文,有人只穿着汗衫短裤便仓皇逃难,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关头,不少华侨心中都存有一个信念:“中国一定会救我们出去的。”因此,当他们在悉尼看见中方派来的救援人员时,都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社评说,所罗门的华侨能在极短时间内得到更有效的援助,能在这种灭绝人性的暴动中全身而退,总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为此,我们不能不为中国政府的应变快速果决鼓掌,也为今日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安慰和自豪!

  《太阳报》题为“曲线救侨民包机还中国”社评说,这次所罗门群岛的反华事件纵然是所罗门华侨的不幸,但不幸中的大幸是,在国家的关怀之下,几乎所有侨民都能安全撤退,无一身陷险境。

  该社评说,中国政府运筹北京,决策万里,由“曲线救侨民”到“包机还中国”,将所罗门侨民从地狱救出生天,前后不过五天时间,这证明今日的中国政府已有了巨大的进步。由此亦可见,一个强大、进步的祖国,不但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海外中国人最强有力的靠山。

  香港《信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与所罗门没有外交关系,但护侨撤侨行动果断利索。撤回的侨民不仅有中国侨民,还有持所罗门护照的华人,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十分罕见。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效率相当高,几天内即将数百名侨民接回祖国。文章说,一个国家是否敢于在侨民处于危难时刻及时挺身而出予以救助和保护,与她的经济实力和国力强弱有关。在此次处理所罗门华侨华人事件中,中国政府正日益展现自己成熟的外交与侨务政策,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反映。(完)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