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首次不戴面罩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9 京华时报

  

扎卡维首次不戴面罩露脸

  扎卡维出现在互联网4月25日发布的一段录像中。新华社/路透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25日突然出现在因特网上的一段录像中。如果确认属实,这是扎卡维首次不戴面罩发表言论。录像中,扎卡维指责美国
等西方国家又发动了一场“十字军”战争,而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已经抵抗3年,依然顽强。

  首次现身

  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一个阿拉伯文网站上发布一份声明,同时附带了这段录像。声明说:“这是‘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领导人的首个录像。”

  录像中,扎卡维说:“我们可以在伊拉克抵抗最凶残的十字军战争。他们面对这样的局面已经有3年了。”他说:“十字军敌人进入伊拉克,他们希望控制这个国家和这一地区,支持犹太人国家。”

  扎卡维说,伊拉克的新政府无论如何组建,都将是美国的帮手和插入阿拉伯世界的“毒匕首”,组建新政府是在帮助美国脱困。

  录像中的扎卡维蓄着胡子,一袭黑衣,连头巾和围巾都是黑色,胸前挂着绿色弹夹袋,一支机关枪靠在他身后的墙边。看上去,他身体健康。和那张广为流传的黑白照片相比,扎卡维显得更加壮实。

  录像画面的一角,可以看到“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的标志,扎卡维所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黑色旗标出现在画面另一角。

  扎卡维通常只在因特网发布录音或文字,传播自己的言论和声明。在因特网上,只有一两张带有扎卡维面容的照片流传。在2003年来到伊拉克之前,他曾出现在他姐妹的婚礼录像中。

  美国政府认为,2004年5月11日公布的一份录像资料中,用刀砍下美国人质尼古拉斯·伯格头颅的戴面罩恐怖分子就是扎卡维。

  多个场景

  除坐着发表言论的画面外,这次公开的扎卡维录像还有其他几个场景。

  在一个场景中,扎卡维站在一处空旷平坦的沙漠地带,手持一挺重机枪,做准备射击状。背景看似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扎卡维被认为藏匿在那里。

  在另一个画面中,扎卡维与几十名武装人员在进行军事训练。

  录像中还有一个场面是,扎卡维和几名助手坐在阿拉伯传统地毯上,与一名男子正根据铺在地上的地图讨论战略。所有人的脸都用黑色围巾盖住。根据字幕解释,这名男子是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反美武装指挥官。

  目前,录像真伪还无法确定,发布录像的这家网站经常有反美武装发布消息或声明。

  扎卡维是美国在伊拉克头号敌人,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扎卡维的海报张贴在伊拉克各检查站。扎卡维被控策划实施了伊拉克境内大部分武装袭击和炸弹爆炸行动,其中包括一些残忍的砍头暴行。他还绑架并杀害了至少10名外国人质,其中3人是美国人,1人为英国人。

  时机微妙

  扎卡维在录像中宣称,这段录像摄制于本月21日。录像公布的时间也耐人寻味。

  埃及西奈半岛一处度假胜地24日发生3起爆炸。美联社报道说,至少有24人在爆炸中死亡,其中包括3名外国人,另有80多人受伤。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播出据称是“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录音讲话。本·拉登在讲话中呼吁抵御西方国家对伊斯兰世界发动的战争。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21日推选达瓦党的贾瓦德·马利基取代易卜拉欣·贾法里成为伊拉克新总理,打破长达4个月的组阁僵局。

  美联社评论说,在美国政府正庆幸伊拉克政治进程终于有实质进展时,扎卡维选择在此时“露面”。

  自从去年11月“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宣布对约旦首都安曼3家豪华饭店爆炸案负责之后,扎卡维已经保持数月低调。

  今年1月,扎卡维通过网站宣布,与圣战者军、安萨尔教规军、解放伊拉克伊斯兰军、统一与胡杰拉组织和革命20旅等5个组织组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

  此后,扎卡维再没有通过因特网发布任何录音声明,似乎比较低调。

  本·拉登导师的儿子胡代伊夫·阿扎姆4月2日曾说,由于扎卡维犯下一些错误,他已经失去伊拉克反美武装政治领袖的地位,只能作为军事行动头目,并被禁止发表公开声明。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叶平凡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