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长女拟赴海牙法庭要求停止审判其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32 中国新闻网
萨达姆长女拟赴海牙法庭要求停止审判其父

资料图片:萨达姆长女拉加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27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称,她近日将亲自前往联合国海牙国际刑事法庭,要求海牙法庭接受她的起诉申请,裁定伊拉克特别法庭尽快停止对萨达姆的审判。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27日在安曼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月早些时候,我已经将控告伊拉克特别法庭的起诉书递交给了联合国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我一直认为,伊拉克特别法
庭并不具备合法性,他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审判我的父亲。为了阻止伊拉克特别法庭继续进行这场非法的审判闹剧,我近日将会亲自前往海牙国际法庭,再次向他们递交我及整个家庭的联合起诉书。4月18日,当我们得知海牙法庭可能不会受理起诉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

  拉加德对记者表示,“有一点是很清楚,

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由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领导建立的,尽管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曾投票批准将其改名为伊拉克高等法院,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变化而已,法庭的人员组成及功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单单这一点,就已经严重违背了国际法。伊拉克法庭指控我的父亲屠杀杜杰勒村村民,但他们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这些人是在试图刺杀他们的国家领导人,而这一点,在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法庭必须尽快结束这场闹剧般的审判,重新将应有的尊严还回给我的父亲”。

  拉加德此前曾在约旦对外界表示,她希望由国际法庭而不是伊拉克的任何法庭来审判萨达姆。拉加德说,她是代表她的母亲、萨达姆的妻子萨吉德以、她本人和萨达姆的另外两个女儿拉娜和哈拉共同提出这一要求的由美国协助组建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根本就不可能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和合法的审判。拉加德称,她将继续从世界各地聘请律师为自已的父亲萨达姆辩护,因为“这是萨达姆家属所享有的一项权利”。

  联合国海牙国际刑事法庭4月18日曾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国际法庭已经收到了拉加德长达63页的起诉书,并正在对被起诉对象的司法管辖界定问题进行讨论。从目前的讨论情况来看,由于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由伊拉克新政府委派的,而且他们的法官也都经过了专业培训,所以在国际法管辖界定上存在很大的难度,海牙国际法庭很可能不会受理拉加德提交的起诉书。该声明称,从伊拉克特别法庭多次审判萨达姆的情况来看,特别法庭并没有明显的违规之处,他们对萨达姆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总体上“仍然十分尊重”,这与萨达姆长女拉加德在起诉书中的指责并不相符。(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