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核问题深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钱慰曾):4月28日是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一个月内中止有关铀浓缩一切活动这个最后期限到来的日子。近一个月来,伊朗方面多次表示拒绝这一安理会主席声明,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已经在为制裁伊朗而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种种迹象显示,伊朗核问题正深陷僵局。

  根据安理会主席声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届时将向该机构理事会和
联合国安理会递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舆论近来都在分析和推测这份报告的基调和内容。有不少报刊认为,这份报告对伊朗一个月来态度的评价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伊朗不仅没有按照安理会主席声明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反而在4月11日宣布其生产出了低纯度的浓缩铀。

  近日,伊朗官员在不同场合就核问题又发表了一系列态度强硬的讲话。内贾德总统26日重申伊朗不会对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声明作出妥协。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也表示:“美国人必须明白,如果进攻伊朗,那么他们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利益都将遭受损害。伊朗会加倍报复任何可能的袭击。”

  同一天,由伊朗国家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率领的伊朗代表团在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举行会谈,就如何加速解决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维也纳外交人士认为,此次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有可能对巴拉迪即将提交给该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产生一定影响。

  面对伊朗的强硬态度,美国如何应对是目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美国长期把伊朗视为“无赖国家”和“邪恶轴心”成员。布什总统在不久前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指出“伊朗可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从长远看,“摆平”伊朗是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战略目标之一,为此它会不惜使用军事手段,包括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但许多专家认为,美国目前并不具备进行军事打击的条件。一个伊拉克已让美国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美国民众目前不会支持政府再打一场更没有把握的战争。更为重要的是,在美国看来,伊朗的行为虽已向美国政策底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伊朗现在的铀浓缩活动毕竟尚停留在科研阶段;另外,伊朗提炼出的浓缩铀其纯度还相对较低,而只有高纯度的浓缩铀才可以被用来制造核武器。因此,目前布什总统和美国高官都表示,美国仍然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又强调不排除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些选择。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有关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此前,白宫即曾表示反对,认为这一法案将限制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与西方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在对伊朗核问题的着眼点、基本估计、所要达到的目的以及处理方法上存在着重大分歧,安理会短期内要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恐非易事。面对伊朗核问题僵局,有关各方需耐心、审慎地加以应对,坚持对话,避免对抗,继续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留出空间和时间。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