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民间飞行员重创日本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金点强

  六十多年前,由陈纳德率领的美国“飞虎队”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成为中国人民无法忘怀的英雄。但鲜为人知的是,最早为中国抗战事业献身的美国飞行员却不是“飞虎队”成员,而是凭着良知和正义感参加抗战的民间飞行员罗伯特·萧特。

  “为了世界公理,即使为此献身也心甘情愿”

  

美民间飞行员重创日本空军

  罗伯特·萧特

  罗伯特·萧特是美国华盛顿州泰科玛市人,毕业于东波士顿寇蒂斯民用航空学校,以上尉军衔退役。他因技术精良,被美国盖尔飞机公司聘为驾驶员,试飞各种型号的飞机。1930年,萧特来到中国,先在上海从事贸易工作,后来任中国航空署的机师,1931年被国民政府军政部飞行学校聘为教官。

  萧特酷爱航空事业,他常对朋友说:“我最理想的归宿就是牺牲在蓝天。”萧特很喜欢中国,在写给母亲的家信中,他对谦逊知礼、勤劳善良的中国朋友称赞不已。

  20世纪30年代,中日矛盾不断升级,局势日趋紧张,萧特的母亲多次捎信要他回国,但萧特已经爱上了在中国的生活,因此一直没有回去。

  1932年1月28日,“一·二八”事变爆发。第二天,日本空军就飞临上海。国民政府将十九路军航空队调往南京以驰援上海。2月5日,航空队与日军展开激烈空战,双方互有损失,但国民政府特别担心飞机落后的中国空军,将拱手让出上海的制空权。与此同时,沪宁铁路沿线地区不断遭到日军的狂轰滥炸,平民惨遭屠戮。

  看到自己热爱的土地被残暴的日军变为焦土,萧特义愤填膺。他对亲友表示:“我是中立国人,对交战双方本不该有偏向,但作为人类的一分子,目睹日军非人道的野蛮行为,我怎么能忍受?为了人道,为了世界公理,我即使为此献身也心甘情愿。如果我牺牲了,请你们告诉我父母,我没有丝毫遗憾。”

  单刀直入,以少打多,日本战机狼狈逃窜

  萧特说到做到,开始投身到中国人民的抗战大潮中去。为改善中国空军的落后面貌,他与国民政府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将美国当时非常先进的P-12型波音单座战斗机引进中国,在上海法租界进行改装和试验。当时,日军航母编队还没有装备著名的零式战机,海军主力飞机是“三式舰战”,引擎功率420马力,最大时速238公里。而P-12的引擎功率为450马力,最大时速可达253公里,性能比‘三式舰战’优越许多。后来连参战的日本飞行员都不得不承认:“和寒酸单薄的‘三式舰战’比,P-12才是真正的战斗机。”

  国民政府相关部门对这种飞机进行了临时武器加装,想把它设计成一个实验平台,为中国年轻的航空工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宝贵经验,而萧特是这个计划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与此同时,他还驾着这种飞机往返于京、沪、杭之间,帮助中国进行空中侦察并传递情报。

  1932年3月20日清晨,为了防止日军破坏试飞工作,萧特驾驶着引进的实验机转往南京。在吴淞附近上空,萧特与日军所茂八郎大尉率领的3架“三式舰战”战机相遇,所茂当即发起攻击。但出人意料的是,萧特以少打多,居然不作回避。他根本不理睬所茂身边的僚机,并单刀直入,迎面向所茂的战机冲了过去。

  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飞机的优良性能,萧特在瞬间抢占日机上方500米的制高点,旋即俯冲,攻击日机。在20分钟内,萧特和这3架敌机缠斗了十几个回合,并重创所茂的座机和另一架僚机。由于始终无法占据高处的有利位置,日战机最后只得狼狈逃窜,而萧特的座机毫发未损。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