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民间飞行员重创日本空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32 世界新闻报

  击毙日军长机机长,以一对六壮烈牺牲

  

美民间飞行员重创日本空军(2)

  萧特来华做飞行表演的波音218飞机

  有了此次经历后,萧特主动请缨参战,得到国民政府的首肯,被编入中国空军航空队,成为一位没有军籍的国际战士。3月22日下午4点,日军3架航载攻击机和3架航载战斗机飞临苏州上空,对无辜平民进行轰炸,中国9架战机立即从南京起飞迎战。

  由于当时中国空军的飞机还没有通讯和导航设备,而那天江南一带浓云密布,萧特与其他友机失去联络。发现敌机时,萧特身边一架友机也没有。面对一比六的严峻形势,萧特毫无畏惧,直接向小谷的长机冲去。其余日机见此情形,拼命向萧特开火。但萧特不为所动,直到距离敌机很近才发起攻击。据日军参战队员后来描述,萧特勇敢得令人吃惊,而且把飞机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日机射击手佐佐木不断向萧特开火,而萧特的飞机却紧紧咬住小谷的座机,并与佐佐木对射。

  在最后一次交火中,萧特趁佐佐木更换弹夹的间歇期,准确击中了驾驶员小谷。小谷的左右胸部被打穿,而且头部中弹,当场毙命。佐佐木也被持续不断的射击打成重伤。

  空战持续了十几分钟,萧特战机的要件被击中,飞机空中起火后,坠落于江苏吴县(即今苏州市吴中区)车坊乡高店镇无潮港口水中。萧特本人壮烈牺牲,年仅27岁。

  英雄母亲来华参加葬礼,路过日本遭到“抗议”

  萧特的遗体很快被当地百姓捞起。3月25日,苏州飞机场指挥部按中国习俗用楠木棺成殓,灵柩由苏州运往上海。

  应国民政府电召,萧特的母亲伊丽莎白夫人由次子艾德蒙陪同,于4月19日乘坐“塔夫脱总统”号轮船抵沪参加葬礼。国民政府代表亲往浦东大来码头迎接,并代表中国政府及全体人民致词:“对于你的爱子,为正义而牺牲,极度感谢!”妇女界代表向萧母献花。萧母在答词中说:“我儿之死,虽甚悲惨,我亦不免心中戚戚,但为友邦人民牺牲,也属义举。今承欢迎,极感盛意,泉下人亦有荣焉。”这天,有关部门、十九路军和上海87个团体的代表数百人前往迎接。

  但日本侵略者对萧特的“义举”却怒不可遏。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村井向美国领事馆提出抗议,对美国专家级飞行员公然参战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美国保证“将来不再发生此类‘不祥’事件”。当萧特母亲所乘轮船途径日本横滨和神户港时,有上千日本人在码头聚众闹事,进行所谓“抗议活动”。船长不得不为萧母专门设置警卫,萧母也几乎没有踏出舱门一步。

  萧特成了当时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著名书画家谢孝思挥笔写下“血洒长空忾同敌寇,躯捐异域义薄云天”的对联,盛赞萧特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精神。国民政府还授予萧特“英雄”称号和上校军衔,并在上海为这位英雄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葬礼当日,灵堂所在地的交通几乎瘫痪,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自发来到灵堂参加葬礼,国民政府军事委员长蒋介石及宋美龄、宋子文、孔祥熙和其他高级官员均送了花圈,各界所送的花圈最后装满了40多辆汽车。仪式结束后,出殡的队伍前往上海虹桥机场的墓地。送葬车辆接近1000多辆,送殡队伍绵延1.5公里,而各界群众十万余人纷纷走上街头,为这位伟大的英雄送行。

  葬礼结束后,国民政府拨出10万元专款,连同社会各界捐款共15万元,赠给萧母作为养老之用,对这位饱尝丧子之痛的老人做了一点点补偿。

  1932年5月13日,伊丽莎白夫人和艾德蒙回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