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巴拉迪报告称伊朗限期内未中止铀浓缩 各国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网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各国也纷纷作出反应。

  巴拉迪报告中说,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

  报告称,该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没有发现未经申报的核材料。但报告指出,由于伊朗没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充分合作,该机构对伊朗核计划包括其军事作用缺乏了解,也无法证明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报告还证实伊朗使用164台离心机提炼出纯度为3.5%的浓缩铀。

  报告提及伊朗在27日递交给巴拉迪的一封信件说,伊朗在过去3年中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全面的合作,完全履行了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承担的义务。伊朗所有核设施和核活动都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之下。

  布什称美国将迫使伊朗相信它不能拥有核武器

  美国总统布什28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针对伊朗核问题进行的外交努力现在才刚刚开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组成强大的联盟,迫使伊朗相信它不能拥有核武器。

  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的报告是个重要声明,因为它向伊朗方面表明,全世界在伊朗核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

  布什说,巴拉迪的报告也向伊朗表明,全世界不但对伊朗制造核武器,而且对伊朗拥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都表示关注。全世界都在努力阻止伊朗拥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或制造出核武器。

  伊朗表示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不含负面观点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8日报道,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萨伊迪当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接受该台电话采访时说,伊朗不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含有负面观点。

  萨伊迪说:“整个报告均未涉及任何针对伊朗核活动的负面观点,这说明国际原子能机构仍然有能力对伊朗的核问题进行调查,某些国家试图将这一问题转移到其他地方(安理会)是完全错误的。”

  萨伊迪还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再对伊朗施加更多的压力,并且仍将伊朗核问题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那么,伊朗就将与该机构的核查人员在未来3个星期内继续合作,制定出一个时间表以解决目前的问题,特别是消除某些国家有关伊朗进行核研究是基于军事目的的疑虑。

  王光亚再次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伊朗问题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8日表示,目前情况下,制裁和军事手段并不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当通过谈判化解目前的危机。

  安理会成员国当天中午收到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王光亚在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无论是安理会成员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应当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磋商,争取通过更好的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在目前情况下,考虑制裁和军事手段对解决该问题是不利的,国际社会还是应该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伊朗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安理会曾于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呼吁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要求,在4月28日以前暂停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德国外长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态度不可接受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28日下午在柏林说,伊朗在核问题上所持的态度令人失望,不可接受。

  施泰因迈尔在会见来访的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后对新闻界说,伊朗没有把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30天期限看作是重返谈判桌的信号,现在有关各方必须认真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

  当被问及武力对抗的危险是否进一步升级时,施泰因迈尔说:“目前我不这么认为。”他指出,有关各方都清楚事态可能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现在各方都有义务寻找化解危机的可能性,特别是伊朗领导人更应该这么做。他表示,迄今为止伊朗有关领导人没有表现出善意,而是朝错误的方向不断前进,“对此我们不能接受”。

  施泰因迈尔和优素福·本·阿拉维均认为,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外交方式解决。

  俄罗斯说将认真研究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报告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基斯利亚克28日晚在莫斯科说,俄罗斯将认真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并认为目前对此作出评论为时尚早。

  基斯利亚克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说,俄罗斯将非常仔细地研究巴拉迪的报告,以便确定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今后将采取的行动。他说,现在对这份报告作出评论为时尚早,因为这是一份非常严肃的文件。

  在回答联合国安理会何时将召开伊朗核问题会议的问题时,基斯利亚克说,没有人限定过开会的日期和期限,首先需要的是各方的磋商,而巴拉迪的报告将是安理会会议最重要的基础。

  俄外交部日前宣布,基斯利亚克将代表俄罗斯同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和中国的代表于5月2日在巴黎讨论巴拉迪的报告。

  法国外长重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28日在一项公报中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报告令人遗憾地发现伊朗没有停止反而加紧浓缩铀活动,“但是我们仍然要对伊朗说谈判的大门依然敞开”。

  他说,现在伊朗领导人需要作出姿态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任,法国仍然相信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

  杜斯特-布拉齐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已经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应该由安理会作出下一步决定。法国将参与其中,目标有三个:保持国际社会的团结,坚持坚定立场,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透露说,法国准备于5月初在巴黎召开法、德、英、中、美、俄六方高官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

  美英在安理会推动有关伊核问题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中午收到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美国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随后表示,将推动安理会讨论并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当天对媒体说,伊朗未能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和安理会主席声明的要求在规定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将要求安理会尽快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决议。他指出,该决议应该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敦促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的要求。他表示,无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各成员国能否达成一致意见,美国都将推动该问题的解决。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当天也对新闻界说,英国和德国正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内容起草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并将同美国协商后在下周提交安理会讨论。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27日曾表示,即使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伊朗也不会接受,因为伊朗的核计划是和平、合法的。

  据透露,安理会最早将于5月3日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而来自美、俄、中、英、法、德六国的外长将于5月9日在纽约再次举行有关伊朗核问题会议。

  联合国大会主席、瑞典外交大臣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

  正在芬兰访问的瑞典外交大臣埃利亚松28日在赫尔辛基表示,所有各方应尽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和政治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目前担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瑞典外交大臣埃利亚松当天与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就伊朗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埃利亚松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应尽一切努力防止核武器的扩散,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将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他希望所有各方以和平方式和政治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也强调说,在伊朗核问题上,芬兰同瑞典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认为,联合国现在应尽一切努力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