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寻求在安理会之外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30日称,美国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之外寻求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官员则警告联合国安理会不要对伊朗采取激进措施。

  美国:伊朗在“玩游戏”

  赖斯当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指责伊朗在解决核问题方面与国际社会“
玩游戏”。她称,美国有许多针对伊朗的外交措施可以通过安理会实施,但如果安理会不能迅速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及其盟国将不再等待。

  在赖斯发表上述讲话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警告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激进措施,伊朗将采取同样的应对措施。他说,伊朗愿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绝不会在压力和威胁下举行对话。如果安理会作出合理的决定,伊方也会作出理性的回应,与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他同时表示,如果安理会决定把伊朗核问题退还给国际原子能机构,那么伊朗“将在未来3周内制订一个时间表,以和该机构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来解决问题”。

  伊朗:绝不中止核活动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4月30日重申,伊朗绝对不会在外来压力下中止自己的核活动,也不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铀浓缩的任何决议。

  他说:“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带强制性的决议,如果他们(有关西方国家)想向我们施压,那伊朗将改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决定。”他还说,伊朗的计划是继续进行铀浓缩的研究开发,而且将竭尽全力实现这一目标。

  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萨伊迪4月29日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仍将核问题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那么伊朗将允许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他还说,目前伊朗正在研究更为先进的铀浓缩设备,“我们已经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现在正研究一种非常先进的离心设备,但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P-2型离心机”。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内贾德-侯赛尼安4月30日说,联合国不会制裁伊朗,因为那样会加快全球原油价格上涨。他认为任何机构都不可能对石油工业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制裁,因为任何这样的措施都会导致油价飙升。

  外交解决是主调

  国际社会继续强调应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4月29日在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强调,他仍然反对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他对伊朗没有在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感到失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29日说,伊朗迫切需要采取有助于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活动信任的具体步骤,其中包括暂停与各种科研有关的铀浓缩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尽快弄清与伊朗核活动有关的所有疑问。

  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4月30日表示,巴基斯坦希望伊朗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对伊朗发动军事袭击不符合国际和平和西方世界的利益。

  另据

伊拉克电视台4月29日报道,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近日在出席一次文化活动时说,美国和伊朗官员近日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举行了会晤,主要议题与伊拉克有关。

  但美国驻巴格达使馆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对这次会晤并不知情,伊朗政府也没有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