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媒体评说中国新战机 两大难题仍需攻关(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6:40 国际在线

  美俄欧关切中国战机市场潜力

  其实,许多国际航空专家认为,如果与国际上许多先进战机相比,枭龙在技术上并不算特别先进。英国专门关注中国军事的“中国防务网”的一篇报道称,枭龙战机的作战能力约为美国F-16战机的80%。然而枭龙是一款主要为国际市场研制的战机,因此,与日印等国相比,主要军机制造大国更关注它的市场潜力。“中国防务网”称,枭龙售价仅1200万美元
,比F-16低得多,具有“夺取第三世界国家空军换装市场的巨大潜力”。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著名的国际防务预测公司在新近公布的国际战机市场报道中强调,2006-2015年期间,世界各国将有3865架新型战斗机、攻击机和教练机投入世界军机市场,总价值超过1559亿美元。该公司在预测报告中,竟然将中国的飞机制造公司列在了老牌战机制造公司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俄罗斯的苏霍伊设计局和欧洲战斗机集团之后。《生意人报》还称,美国军火商正在担心一个可怕的局面:中国可能用质优价廉的战斗机吞噬掉西方把持的国际军机市场。

  就连刚成功研制出T-50金鹰教练机的韩国也担心起中国飞机的市场潜力。在韩国《朝鲜日报》网站的军事讨论区,近来有关“中韩会不会爆发教练机销售大战”的讨论非常热烈。从1997年开始,韩国倾全国之力,还用重金请来美国的技术力量,打造本国第一种喷气式军用教练机T-50。然而,中国不久前也成功试飞了L-15型超音速教练机,其性能完全达到西方同类机型的标准。一些讨论参与者认为,L-15的亮相意味着韩国战机营销计划被打乱,因为中国战机“物美价廉”的口碑是“任何竞争对手都必须认真对待的”。

  中国战机让客户放心

  中国战机在海外一直有较好的口碑,一些发展中国家将中国战机作为本国空军的骨干力量。冷战结束后,各国的空军大都到了改型换代的时候。有观点认为,对于许多中小“中等发展速度国家”来说,已不再倾向于大批量进口廉价战斗机,而希望购买性能更好的新型战机。

  然而,美俄欧制造的F-35、苏-30等,无一例外地存在着“太重、太贵、太难买”的弊端。这些飞机不仅保养昂贵,且往往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进口国花了血汗钱,却难以满足国防需求。

  中国新一代战机却与西方战机不一样。一方面,与第三世界国家空军大量即将退役的米格-21、F-5等战斗机相比,歼-7、L-15教练机和枭龙战机的机动性能、作战效能和使用维护性等都有显著的提高,枭龙还达到典型的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技术指标;另一方面,中国战机的价格比美俄欧战机要低廉得多。最关键的是中国军机出口完全遵循国际公约的要求,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种优势比价格优势更重要。巴基斯坦曾向美国支付了近6亿美元购买F-16战机,然而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却无端扣押为巴生产的战机,还不退还购机费用。这次枭龙04战机首飞成功后,巴方非常兴奋。巴《每日时报》报道说,尽管美已同意向巴提供F-16,但巴正在考虑减少F-16的引进,而购买更多的枭龙战机。巴总统新闻中心前主任拉希德少将撰文说:“美国没有遵守他们的承诺,正是这一举动坚定了我们在枭龙项目上的决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