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对是否禁止内贾德出席世界杯感到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世界杯足球赛再过33天将在德国拉开帷幕,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正为是否允许伊朗总统内贾德前来观球左右为难。因为这一问题不仅牵涉到德国的法律,还牵涉到德国的外交与石油利益。

  伊朗总统内贾德是一名铁杆足球迷,对于伊朗足球队参加的比赛更是每场必看。6月11日,伊朗队将首场对阵墨西哥队,内贾德很可能亲自前往德国纽伦堡观看这场比赛。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政府对纳粹屠杀犹太人的这段历史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专门制定了一部法律,规定任何人如果公开否认纳粹屠杀事实,将会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而在过去数个月中,伊朗总统内贾德多次否认犹太人曾经遭到过屠杀,并表示将会“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目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正为这一问题感到左右为难。如果德国政府允许内贾德前来观看球赛,那么在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问题上就会显得非常尴尬。但从理论上讲,德国政府又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绝内贾德前来观看比赛,因为内贾德是伊朗的国家领导人,享有完全的外交豁免权。德国的部分政治人物希望政府能够回避这一问题,建议将难题交给欧盟,由欧盟来通过一项决议,以伊朗在核问题不配合为由禁止伊朗高层政治人物出访欧洲。

  德国的一名部长级官员表示,欧盟一旦通过了禁止内贾德旅行的决议,德国在外交上就会非常主动,可以合情合理地拒绝内贾德入境观看比赛。德国联邦议院保守派议员沃尔夫冈-博斯帕奇也表示,德国政府必须事先通过外交渠道向伊朗官方表明自己的态度,那就是内贾德最好不要前往德国看球。德国的部分高级官员还希望

世界杯组织者也能参与其中,应该明确宣布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比赛期间是不受欢迎的人。

  此前,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在非正式的场合公开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将考虑亲自前往德国去观看伊朗国家队的足球比赛。伊朗足协主席也对媒体表示,内贾德非常喜爱足球,他经常去看望伊朗国家队的球员,去德国现场看球完全是有可能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想去现场观看世界杯的消息传到德国国内后,德国内务部长沃尔夫冈表示德国欢迎内贾德前往德国观看世界杯,称内贾德显然可以来德国看球,这和政治没有任何关系。

  “他事实上可以来这里观看比赛,这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因为他以前发表的言论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但我的建议是我们应当作好东道主。我们想作的更好。我肯定会和他就他发表的言论进行谈话”,沃尔夫冈说。(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