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致信布什提出解决国际争端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2:16 东方网

  早报专稿 5月8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给一些国家首脑写了信,第一封是给美国总统布什的。

  伊朗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尔哈姆在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内贾德在给布什的信中分析了当今“脆弱的世界局势”,并提出了解决国际争端的“新方案”。

  美国方面则在当天立即否认已收到内贾德的这封信。

  “新的解决方案”

   8日举行的伊朗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道,今天约好要宣布的有关总统的重要新闻,是联合国安理会如果通过一个激进的决议,伊朗将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吗?

  伊朗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尔哈姆说,“我认为是给那些国家首脑的信,第一封是给美国总统的。”

  伊尔哈姆透露,“在信中,内贾德总统分析了当今世界局势,以及存在矛盾的主要根源,并且为解决这些国际争端提出了新的方案。”

  但伊尔哈姆没有进一步透露信件的内容,也没有说明信件是否提到了伊朗核问题。他只一再强调这是一封“秘密信函”,只有在美国总统布什收到这封信后,信的内容才可以公之于世。

  据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已经在当日将此信送至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委托其转交美国总统布什。

  在两国断交近30年来高层之间的首次通信引发了媒体对于两国直接对话的猜测,对此,伊尔哈姆表示,“就现在来说,这仅仅是一封信而已。”

  “新的外交局面”

  媒体分析认为,伊朗总统内贾德致美国总统布什的这封信中几乎不可能有令人感到意外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建议。

  最为重要的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总统首次试图与美国总统建立直接联系。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惟有不共戴天的宿敌美国和伊朗达成某种程度上的谅解,伊朗核问题才有望获得解决。

  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5月8日表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可能会打开一个新的外交局面”。

  拉里贾尼也拒绝透露这封信的具体内容,他指出“它也许能够打开一个新的外交局面,这需要一些时间”。不过,拉里贾尼同时也警告称,这封信并不代表着伊朗立场的软化。

  “经常出尔反尔”

  对于内贾德的这封不速之函,美国表现出“将信将疑”的态度。

  正在塔吉克斯坦访问的美国主管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鲍什尔表示可信度不高,“不幸的是伊朗政府,尤其是现今执政的政府,经常出尔反尔。”鲍什尔8日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作出上述表示。

  正式回应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对新闻界作出。他说,他目前还不能证实美国方面收到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致美国总统布什的有关解决国际问题“新方案”的信件。

  麦科马克说,他本人也只是从新闻报道中才得知此事,美国方面正在就此进行调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当天也表示并没有收到类似任何信件,他一再重申处理伊朗核问题的重要性。“国际社会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伊朗接下来他该做什么。”哈德利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伊朗应该立即停止所有的核活动,从而为外交谈判打开一扇门。”(来源:东方早报 李双 王靓)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