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撤侨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9 世界知识杂志

  李晗

  2006年4月18日,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国会附近的唐人街,一群群手持石块、砍刀的暴徒冲 进一所所华侨华人苦心经营的店铺,肆无忌惮地抢劫、纵火,60多家华人经营的店铺顿时变成了瓦砾和灰烬,哭喊声、尖叫 声与冲天浓烟连成一片,许多华侨华人匆匆逃出自己的住所,四处避难,唐人街火光冲天……

  霍尼亚拉告急!所罗门群岛告急!华侨华人告急!在这个万里之遥的南太岛国发生的骚乱,正考验着中国政府,中国 外交——

  飞来横祸

  所罗门群岛是属于南太平洋美拉尼西亚群岛的一个岛国,1568年,

西班牙人来到这里并将其命名为“所罗门群岛 ”(即“传说中的黄金宝库”),后来成为英国殖民地。1978年所罗门群岛正式独立,人口约50万,其中华人华侨约1000 人;目前中国与该国还未建交。

  2006年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当地时间下午3时,由于对刚刚结束的总理选举结果不满,首都霍尼亚拉市出现 抗议活动并迅速演变成骚乱,许多抗议者相信这次选举不公有台湾“金钱外交”的因素,进而迁怒于华人,导致出现上述场景 。

  4月19日骚乱过后,所政府发言人约翰逊·霍尼马埃表示,唐人街约90%的建筑物被毁,整个地区处于无政府的 混乱状态。

  当晚,霍尼亚拉市实行宵禁。

  4月20日,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增派的军队和警察到达,霍市局势有所好转,但气氛仍然十分紧张。此时, 大约500名侨胞正在所罗门警察总署避难,他们中的不少人两天前还拥有自己的店铺和生意,还在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然而现在,很多人已经一无所有,他们希望的,就是尽快离开这个混乱的国家,尽快找到一个可以安全休息的地方。

  “中国将尽一切可能保护

  在所罗门的侨民安全。”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在获悉所骚乱事件后,胡锦涛主席、 温家宝总理立刻指示外交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我侨民安全。4月19日凌晨,我国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由于所罗门群岛未与我建交,在所罗门群岛的侨民事务由最近的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代管。事发后,中国驻 巴新使馆立即向所罗门群岛警察总监交涉,要求对方采取措施,保护华侨华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与澳大利亚驻所罗门群岛高 专署联系,请其向以澳大利亚、新西兰为首的“南太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表示中方关注,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中 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请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所机构为华侨华人提供生活必需品;与所罗门群岛侨胞保持电话 联系,转达中国政府的关切和慰问,了解损失情况并动员其转移至安全地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分别紧急约见澳、新外交贸易部官员,向其了解所罗门群岛局势的最 新情况和澳、新政府采取的措施,商请澳、新方面并通过“南太地区驻扎所罗门群岛援助团”敦促所方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 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为我公民撤离提供协助。当日,在驻巴新使馆安排下,包括五名香港同胞在内的约500名侨 胞被安排在所警察总署避难,红十字会等机构为我侨民提供了生活必需品。

  4月21日上午,中国驻巴新使馆高峰参赞和王岗领事携生活必需品抵达霍尼亚拉,看望和慰问华侨华人,并现场提 供协助。20日和21日,一些华侨华人自行离开,中国驻巴新使馆报告,仍然有380多名侨胞在所警察总署避难,其中儿 童70余人,许多人强烈要求撤离回中国;所局势依然紧张,骚乱可能再度爆发。

  根据上述情况,外交部于21日深夜召开国务院有关部委协调会,公安部、民政部、

财政部、民航总局、国侨办、国 港办、国台办领导都参加了此次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建议集中撤侨,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时请中国驻巴新、澳、新有关 使领馆、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政府预做准备,全力配合撤侨工作。

  次日,国务院果断决定——撤侨。

  4月22日,中国驻巴新使馆租用的飞机飞往霍尼亚拉,并于当晚安全地把第一批华侨华人共90人接到了巴新首都 莫尔兹比港。

  4月23日,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带队,公安、国侨办、国港办组成的中央撤侨工作组赶赴广州,协助广东省政府做 好撤回侨胞的接机和临时安置工作。

  4月23日至24日,中国驻巴新使馆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在24小时内分四批租用商业包机赴所罗门,将避难侨 胞撤至巴新。

  4月24日,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赶赴巴新,把310名侨胞接回祖国,25日凌晨,包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至此,撤侨工作基本结束。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密切跟踪所罗门局势,尽一切可能向在所侨民提供必要的协助 ,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这里我觉得安全了。”

  4月25日0时29分,“CZ556”包机缓缓降落在

白云机场,很快,国际到达出口就出现了一群虽然面色疲惫 ,却仍难掩激动之情的不普通的“旅客”。不少归国侨胞一走出机场大厅就紧紧握住前来迎接的乡亲和亲人们的手,拥抱在一 起,泪水从脸上滑落……

  一名张姓侨胞感叹说:“终于回来了,这样的感觉真好!”这无疑也是300多名侨胞共同的心声。不少华人华侨激 动地表示:“我要再三地感谢政府,感谢外交部和广东省政府!”在所“土生土长”的华人黎庆基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帮助, 他一下飞机就说:“感谢中国政府的救命之恩,”现在“终于觉得安全了”。

  媒体密切关注

  这次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不仅引起了内地媒体的关注,也吸引了港澳和海外媒体的关注,许多外国媒体在报道这次 事件时都提到了中国政府所做的努力和高效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7日刊发报道说,中国政府在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后所采取的撤侨行动,显示其维护海外 国民以至华人安全方面日益茁壮的大国实力和自信。该报道指出,在此次撤侨行动中,乘坐中国政府包机飞抵广州的乘客除了 大陆内地公民和香港人外,还包括土生土长的当地华人。这无疑表明中国的领事保护机制更为完善,运作更为顺畅,中国政府 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这次行动中得到了最好地体现。

  香港的《大公报》、《信报》、《东方日报》、《太阳报》等报纸更是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撤侨行动表明了中央政府 护侨能力和责任感都在提高,侨务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关机制越来越健全;一个强大、进步的祖国 ,不仅是港人的骄傲,也是海外华人最强有力的靠山。

  香港《文汇报》评论说,所罗门群岛是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此次骚乱的发生与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有密 不可分的关系,然而,台湾当局借口遇袭商铺由中国大陆移民开设,而对陷于绝境的所罗门华侨华人拒绝施以援手。这不仅暴 露了台湾当局的自私和冷血,而且暴露了台湾当局坚持意识形态挂帅,硬要在海外华人之间划出一条政治界线。台湾当局的做 法,不仅令海外华侨华人寒心,而且令其“邦交国”感到不负责任。

  撤侨行动折射中国领事

  保护制度的发展

  领事保护制度对于中国外交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这次所罗门撤侨行动是继2000年撤侨行动后,中国第 二次撤退在这个国家的侨民,而近些年来,针对在海外的中国人的领事保护案例也在不断增加。那么,为什么海外中国公民遇 到了越来越多的领事案件,中国的领事保护制度又是怎样的呢?

  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国门开放,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2005年我国 出境人数达3102万人次,而从建国到改革开放前的1979年,我国总的出境人数仅为28万人次。对外交流的扩大,出 境人员的增加,必然会引起领事案件的增多。

  近年来我国外交外事部门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外交理念。这是党的“以人为本”的执政方针在外交外事领域的体现, “以人为本”不仅着眼于国内,同样扩展到国外,对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人的利益也予以充分的重视和照顾。2004年阿富汗 北部昆都士发生针对我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11名中国人遇害。当时胡锦涛总书记就表示:“尽管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 但我们珍惜每个同胞的生命,绝不能允许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在此次所罗门撤侨行动中,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 理和外交部领导都十分关注,正在国外进行国事访问的胡主席亲自过问此事,温总理也作出批示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外交部 领导和工作人员更是连续几天几夜奋战,最终圆满地解决了所有问题,使在所华侨华人安全地返回祖(籍)国。

  同时,公众对领事保护的关注与兴趣越来越浓。这一方面是因为各种媒体报道使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一领域,另一方面 中国公民的法律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当在国外遇到不公正对待或是遇到危险时,能主动地寻求中国使领馆的帮助和保护。

  外国某些执法机关确实存在对中国公民不公正的执法行为。虽然个别出国的中国公民也存在法制意识不强、证件不齐 不全、非法经商和就业等问题,但这些不是主流;而一些国家的执法机关由于种种因素和观念,不能公正地评估和解决海外中 国公民面临的各种问题,也是领事保护案件增加的一个因素。

  在如何应对保护海外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上,我国外交部本着“预防与处置并重”的原则,已经从加强协调机 制、加强预防机制、加强应急机制、加强服务机制、加强磋商机制五方面进行了努力。为了适应当前领事保护工作新形势,体 现人文关怀,外交部拟在领事司设立领事保护处,专门负责涉及海外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的处理。

  外交部负责人同时表示,领事保护是有界限的,驻外使领馆只能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领事保护过程中会首先按 照两国签订的双边领事条约或协定办理,而且对接受国政府是没有强制效力的。在一些政治不稳定,法制不健全或政府办事效 率较低的国家,领事保护工作的实际效果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旅居海外包括未建交国的同胞,在危难时刻,一定要相信祖国 、政府和人民会尽力提供帮助和营救。祖国和侨胞是心连心的。因为“依法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 辞的责任”。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