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俄冷战后首次反目 切尼指责俄压制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1 青年参考

  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俄罗斯压制民主、讹诈邻国

  本报特约撰稿陶蹊

  美国副总统切尼5月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出席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领导人会议时,指责俄罗斯压制国内民主政治且利用能源武器讹诈邻国。这番言论引起了俄方的强烈不满
,有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正在蓄意挑起“第二次冷战”。

  美国政府: 切尼说的没错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副发言人佩斯科夫,对切尼的观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批驳。他说,切尼认为俄罗斯的民主进程正在倒退,而实际上“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民主标准”;切尼指责俄罗斯能源政策时更是采用了“双重标准”。切尼的言论充满着对俄罗斯“主观的评价”,“完全不可理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虽然没有对切尼的言论进行直接评价,但他表示切尼和一些苏联前卫星国参加的这个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领导人会议,“很明显是针对某个国家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则认为,切尼的言论只是反映了美国政府内的一种“极端观点”,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但他同时表示,切尼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对俄罗斯“妄加评论”。

  尽管俄官方的反应都是针对切尼言论本身而避免论及美国对俄政策,但是美国似乎并不领会俄方的善意。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切尼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与美方先前对俄方的评价以及政策保持着一致。换言之,切尼的讲话正是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政府的看法。

  

  俄媒体:美发动第二次冷战

  相对于官方的克制,俄罗斯媒体对于切尼讲话的评价就没那么客气了。许多媒体在评论切尼的讲话时都使用了“冷战 ”这个字眼。

  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共青团真理报》发表评论,把切尼出席的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领导人会议,与1945年美苏划分战后势力范围的雅尔塔会议相提并论,认为美国正在使欧洲其他部分远离俄罗斯。

  俄罗斯著名的《生意人报》指出,切尼的讲话可与英国前首相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美国政府纠集新近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筑起了一道从波罗的海到里海的反俄警戒线。

  《莫斯科新闻报》则敦促美国认识到俄罗斯正在复兴,已经在多个地区恢复了自己的影响力,并要在全球舞台上坚决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不要再向“学校的老师教育小学生”那样对俄罗斯指手划脚。

  参考资料

  美国抨击俄罗斯言论

  自今年三月以来,美国频频抨击俄罗斯。

  3月5日,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名为《俄罗斯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能做些什么?》的报告,称俄罗斯继续背离民主准则,并对其邻国的独立构成威胁。

  3月8日,美国务院在其发表的《2005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严厉批评俄罗斯人权状况,并给俄政府列出了“打压非政府组织”、“控制新闻舆论”、“使民众的民主选举权利丧失”等17条侵犯人权的罪状。

  3月中旬,美国

能源部长博德曼抨击俄罗斯的能源政策。

  3月底,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说,俄罗斯官员在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从美国中央司令部得到了有关战争之初的情报,并将情报传递给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官员。美国政府就此要求俄方进行解释。

  有媒体把美国在三月份对俄罗斯的集中攻击称为“三月攻势”。即使按照冷战时期的标准,在一个月内如此密集地抨击克里姆林宫也是非同寻常的。这让人怀疑美国是否有压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让步的意思。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