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综述:瑞典政府如何抑制商业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0:15 环球时报

  案件再小,也不放过

  最近,瑞典马尔默市的一位政要正因为一纸诉讼焦头烂额。起因是今年年初,他应一位从商的好友邀请去南非度假,期间住在了好友的别墅内,谁知回国后立即被控涉嫌收受商业贿赂。其实检方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但检察官认为他的南非之旅有导致权钱交易的可能性,单凭这一点即可提起公诉。这个案子让很多外国人觉得难以理解,但瑞典人却觉得理
所当然,甚至认为政府理应对商业腐败更加严厉。

  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瑞典在反对商业贿赂和腐败方面的立案门槛是很低的,但即便如此,一年到头也很少听到有贿赂腐败案发生。瑞典国家反腐败办公室的布鲁奎斯特检察长告诉本报记者,瑞典全国的商业贿赂案每年仅50余起,在国际透明组织每年评出的全球最廉洁国家中,瑞典也总是名列前茅。

  许多监管制度都是瑞典首创

  瑞典首创了很多先进的制度,被很多国家学习和借鉴。例如,专门的检察官制度就是瑞典人的发明,并且至今仍保持着很强的独立性。布鲁奎斯特对记者说:“虽然我是单位领导,但也不能命令或指示手下的检察官如何办案,事实上,首相也无权这么做。”

  此外,瑞典还是世界上第一个执行政务公开的国家,瑞典公民都有权查阅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文件(涉及国家安全的除外)。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也是瑞典的首创,如果有人想知晓某官员的收入和纳税信息,可以到国家税务署申请查询;如果他怀疑某官员公款私用或收受贿赂,可以向有关部门或媒体举报。这就大大降低了商业贿赂发生的可能性。

  此外,瑞典的经济也比较透明。在瑞典,即使是个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私有财产,也要使用招标的方式。在其他国家,啤酒生产商用销售提成鼓励商家促销他们的酒,或者出钱请商家把他们的酒摆放在显著位置,都是很平常的销售手段,但是这些在瑞典都是不允许的。

  全民监督,处处把关

  在瑞典,公平竞争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因此诚信对瑞典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深以腐败为耻。另一方面,瑞典的个人所得税非常高,因此人们也格外关注政府的廉洁程度,不允许自己所交纳的税款有丝毫的滥用,认为任何的腐败都是不能原谅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瑞典形成了“全民监督”的环境,媒体、民众都是“检察官”。瑞典前副首相莫娜·萨林就是因使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个人衣物遭到媒体曝光,引起了民众非议,最后断送了政治前途。目前,瑞典国家反腐败办受理的很多贿赂案件都是源自媒体和民众的举报,在布鲁奎斯特接受记者采访的50分钟内,就有4个来自媒体的投诉电话。

  瑞典政府不仅在国内向商业贿赂说不,而且瑞典外交部还要求全球的瑞典大使馆规范瑞典公司在当地的经营。最近一段时间,爱立信公司的经济丑闻正在闹得沸沸扬扬,该公司被怀疑动用巨款在海外进行“商业公关”。在调查过程中,瑞典驻外大使馆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体制虽好,效率有待提高

  尽管瑞典廉洁程度很高,但也绝不是“一尘不染”。瑞典议会前监察总长克劳兹·埃克伦德就曾亲口承认,商业领域内仍然存在着贿赂行为。尤其最近被瑞典称为“国宝级”企业的爱立信闹出商业丑闻,更是使瑞典的商业廉洁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也使许多以廉洁为豪的瑞典人难以接受。记者的一个朋友肯特就表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

  肯特对记者说,由于瑞典税收很高,百姓也非常关心政府在如何使用纳税人的钱,所以对官员腐败的监督力度较大,但在商业领域,这种监督力度则要小得多。另外,瑞典在处理商业犯罪方面的效率也要进一步改进,例如爱立信的案件,即使斯德哥尔摩地方法院能如期在今年10月做出判决,从媒体曝光此事至今,也已整整花费了6年时间。在企业人员更迭高频率、经济行为快节奏的今天,这种办事速度显然是太慢了。(本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梁昊飞)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