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抨击中印参与古巴石油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蕾 环球时报记者江雪晴

  能源短缺是古巴长期存在的问题,它一直接受着来自委内瑞拉价格优惠的石油,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古巴近年开始大力开采海底油气资源。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跨国合作成了古巴的不二选择。很多外国公司投资当地,中印也在其中。这一动作起先并未引起美国的注意,但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加上美国公司不能在古巴参与经济活动,美国对此越来
越眼热。

  多国公司聚集古巴

  有数据显示,古巴海底蕴含的油气资源数量不小。根据古巴1977年与美国签署的一项协议,以佛罗里达海峡中间线为界保护各自的经济利益,允许两国对各自所属海域内的海底油气田进行开采。2005年12月,布什又将该条约的有效期延长了两年。近来,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能源,古巴政府效仿委内瑞拉,大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参加墨西哥湾属于古巴范围海底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目前,古巴政府已将其所属的佛罗里达海域分成了50多个外包区块。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来自加拿大、西班牙、中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企业与古巴签订协议或正在协商承包其中的16个区块。每一区块的勘探费用约为5000万美元。

  中国公司的参与始于去年2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宣布,中国的钻探设备将被用于西班牙REPSOL-YPF公司在当地的采油作业中。古巴政府还与中石化签订合约,准备共同开采古巴境内一个潜在的产油区。

  古巴政府邀请国际企业参与开采石油的计划已初见成效。卡斯特罗在庆祝“五一”劳动节上的讲话中提到,古巴今年头4个月石油日产量为7.6万桶,占到日均消耗的45%,现在古巴的石油产量已经是10年前的4倍之多了。

  中印触动美国敏感神经

  古巴海底采油搞得有声有色,墨西哥湾另一边的美国石油企业只能望洋兴叹。由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的封锁政策,美国公司不被许可参加古巴的石油开采计划。加上美国10多年前就已经颁发了禁令,禁止在沿海水域开采能源,更是让其无可奈何。中、印的加入更是大大刺激了美国,触动了它的敏感神经。近日,美国媒体纷纷以“问问他们在挖哪口油井”、“古巴向外国石油企业敞开大门,美国却袖手旁观”等为题,发泄着心中的不满。

  “这真是天大的讽刺,”美国石化与炼油商协会负责人德莱弗纳表示,“我们选择把自己的资源封锁起来,让中国和印度大摇大摆地进入我们的后院并从中获利,自己却站在一边。” 来自爱达荷州的参议员克雷格则表示:“绝不能让中国在没有美国参与竞争的情况下在我们自家旁边开采石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对古巴的联合开采计划表示忧虑,究其原因是出于美国国内盛行的“中国威胁论”。布什曾将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列为国际油价飙升的原因之一,今年3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更是指责中国“摆出要锁定全世界产油地的架势”。

  美国其实也想分一杯羹

  在抨击中印两国参与古巴海底石油开采的同时,美国自己却在积极寻求方式,希望能够从古巴的海底能源中分一杯羹。为扫清政策性障碍,克雷格已向国会提交草案,要求允许美国石油企业在古巴投标。参议员内尔森也递交提案,建议政府不再与古巴续签1977年的协议,并阻止在古巴附近水域开采石油的外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还有一些人劝说国会解除禁令,允许美国企业在沿海地区开采能源,从而帮助美国降低能源价格。但这些提案遭到了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