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俄中力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8: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钱慰曾):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代表欧盟的法国、英国和德国三国正在拟定一个比去年8月提出的对伊朗更具“吸引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而美国也同意暂缓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对伊朗具有强制性的决议。一般认为,这是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9日举行会晤后,伊朗核问题出现的新转机,这意味着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再次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还有欧洲媒体认为,这是力主用谈判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的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努力的结果。

  伊朗核问题十分复杂,其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西方与伊朗之间互不信任造成的。因而,如何建立双方的互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制裁或军事打击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造成局势失控。国际核查人员三年来的密集查证尚未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伊朗拥有军事核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伊朗实施制裁或军事威胁显然有点“师出无名”。再者,这两种办法对解决伊朗核问题能起多大作用也令人怀疑。美国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已有十几年,但伊朗仍是海湾地区的一强。而

伊拉克的例子则证明,军事打击不仅给受害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也会给实施者带来无穷的麻烦。 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中国坚决维护和巩固现有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但同时坚决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不赞成在国际事务中动辄以制裁或以武力相威胁,这也是中国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认为,如果这一危机不能化解,伊朗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生直接对抗,必然会殃及整个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虽然中国需要从伊朗进口原油,但中国主张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并非出于一家之私利,即便从当事国利益看,也是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从这点出发,每当伊朗核问题发生对峙或出现紧张局势时,中国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该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和恶化的行动;呼吁各方审时度势,体现出最大的灵活性。中国还数次派出高官进行具体调解。

  由于俄罗斯在伊朗有传统的利益和影响,俄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底,当欧盟与伊朗谈判陷入僵局,俄适时提出了将伊朗铀浓缩活动移至俄境内进行的建议,并由此直接介入伊朗核问题。从政治层面上看,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可帮助俄重塑大国形象。近年来,美国通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控制格鲁吉亚局势等手段,逐渐压缩俄在里海和中东的战略空间。伊朗一旦“失守”,就意味着俄的“南大门”将被封死。

  在经济上,俄伊的合作已十分广泛深入。仅在核合作中,目前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和规划中的未来核电站项目能给俄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伊朗遭受制裁无疑将给俄造成重大损失。基于这些因素,俄方甚至表示不排除动用否决权来阻止安理会通过某些决议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也不希望背上“偏袒”伊朗的罪名,因此近来不断强调在伊朗核问题上所追求的目标与西方是一致的,只是解决方法不同而已,并多次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试验。

  最近,伊朗核问题从表面上看大有走火摊牌之势,但主要当事方毕竟都“投鼠忌器”,加上俄罗斯、中国等国家极力从中调解,致使各方在角力中尚未失去控制,留有妥协回旋的余地,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