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在加沙对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23 京华时报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在加沙对峙(组图)

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在加沙对峙(组图)

哈马斯武装人员。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在加沙对峙(组图)

哈马斯武装分子巡逻。


  哈马斯新部队进驻加沙

  巴自治政府内政部长赛亚姆17日宣布,由哈马斯领导的一支3000人安全部队开始运作,其中大约30名身穿军装、佩带哈马斯徽章的武装人员在加沙中部和主干道巡逻。赛亚姆说,这支队伍将处理“混乱和无政府状态,以及针对我们的人民不断增加的袭击”。

  赛亚姆说,频繁发生的枪击事件是个阴谋,有人企图借此向自治政府施压进而颠覆政府。鉴于巴其他安全部队未能有效地履行职责,巴人民需要一个新的哈马斯安全部队去“协助”他们。

  哈马斯在加沙部署部队也可以看作是对本周早些时候两名哈马斯成员在加沙遭枪杀事件的回应。尽管没有人或组织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哈马斯把矛头指向了法塔赫控制下的巴安全局。

  阿巴斯调重兵紧急应对

  阿巴斯17日正在欧洲游说国际社会停止对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的孤立。得知哈马斯的行动后,阿巴斯下令调派数千名警察前往加沙,以“维护当地秩序”。

  巴民族权力机构一名高级官员说,部署行动将于18日完毕。这将是去年以色列撤离加沙以来,巴警察最大规模的部署行动。

  阿巴斯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丝毫没有掩饰愤怒。“阿巴斯主席不会也不能在内政部长违反宪法的行为面前退步”,声明说,“两支不同的部队,从看起来似乎相互独立的地方获取命令,并试图在加沙维护法律与秩序,根本就站不住脚。”

  两支部队街头形成对峙

  17日傍晚,忠于阿巴斯的警察部队乘吉普车开始出现在加沙街头。而两支武装部队的出现让加沙街头变成了“竞技场”。隶属哈马斯武装的蓄须青年身着迷彩、手持AK-47自动步枪站在街头,忠于法塔赫的警察部队则在不远处游行。

  “阿布·马赞(阿巴斯)是我们的领袖!”巴警察部队18日在加沙的集会里唱道。他们拍着手掌、喊着口号从加沙城的道路上走过,但并没有同有时只有数米之遥的哈马斯武装发生摩擦。

  巴警察部队还举行了演习,就在哈马斯武装巡逻人员眼皮底下,身后跟着武装吉普车。

  巴安全部队在西岸和加沙的指挥官苏莱曼·希尔斯说,在加沙部署警察部队是在发送一个讯息:“只有巴勒斯坦警察部队才是维持法律和秩序的部队。”

  但哈马斯武装并不这么认为。“我们是奉内政部长的命令部署在这里的,”一名哈马斯指挥官说,“我们的任务是协助警察结束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我们在执行命令方面决不含糊。”哈马斯坚持他们并非想要引起冲突。

  内部矛盾冲突令人担忧

  在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并组建自治政府后,哈马斯同阿巴斯之间的权力纷争不断升级。因不满阿巴斯任命亲信出任巴安全部队总指挥,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决定另组一支由内政部直接领导的安全部队。这一计划遭阿巴斯否决,双方冲突此后不断升级。

  哈马斯17日的举动使局势趋于紧张。法塔赫发言人库萨当日呼吁赛亚姆立即收回“鲁莽的决定”,否则,只会导致巴人民面临“更大的灾难”。

  阿巴斯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得更加直白:哈马斯向加沙派遣武装人员的行动“可能导致内战”。

  阿巴斯的高级助手、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8日传达阿巴斯的命令称,阿巴斯希望哈马斯能够立刻从加沙撤出新安全部队。他说:“目前的局势令人担忧。我希望他们会离开,如果他们不这么做,我们将会陷入更严重的危机中。”

  最感困惑和担忧的是加沙城的居民,他们不明白这些拿枪的人到底谁是谁,担忧的则是两支武装在加沙“叫板”带来的到底是安全还是冲突。

  事实上,紧张局势已波及约旦河西岸。18日,隶属法塔赫的“阿克萨烈士旅”在那里对天鸣枪,并将巴自治政府副总理沙伊尔堵在车里,不过双方并没有进一步的过激行为。

  目前,埃及已经介入调停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矛盾,不过目前的会谈尚未取得任何成果。(王丰丰 万艳)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