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联合海湾国围堵伊朗 众高官频频造访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0:27 新京报
美联合海湾国围堵伊朗众高官频频造访中东

  5月20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左)在科威特访问。面对美国在中东的外交攻势,伊朗也马不停蹄地造访海湾国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高官频频造访海湾,试图说服伊朗周边国家和美国结盟,共同遏制伊朗的潜在威胁。除了兜售“伊朗威胁论”外,美国官员还希望海湾地区加强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宣扬“伊朗威胁论”

  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上个月马不停蹄地造访中东,访问了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和阿曼6国。

  约瑟夫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这些海湾国家阐述伊朗对整个地区构成的威胁,尤其是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成为整个中东地区的不安定因素,并说服这些国家和美国合作,共同遏制伊朗的威胁。

  负责政治和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希伦又在上周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海湾地区,详细讨论合作事宜。希伦说,这是布什政府首次决定大规模重组海湾地区的安全系统,希望借此对德黑兰施加压力,遏制伊朗在海湾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兜售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官员说,他们希望帮助海湾国家加强对主要港口来往货物的监督和控制,使用美国式的出口控制管理方法加强对那些和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公司活动的监控,阻止伊朗通过国际贸易的渠道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和材料。

  美国官员还希望海湾国家能部署美国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沙特和科威特已经部署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官员希望将防御系统扩大到整个地区,抵消伊朗先进的弹道导弹技术的威胁。

  海湾国家心存疑虑

  由于美国在海湾地区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所以海湾地区各国不愿公开和美国唱反调。但是他们表示,并不希望因为和美国的合作激怒伊朗。

  “我们和盟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是我们希望能避免冲突”,卡塔尔驻美国大使哈利法说。

  对于美国希望在海湾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海湾国家则普遍存在疑虑。他们认为美国政府的真实意图是希望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前沿基地,一旦和伊朗开战,美国可以从那里向伊朗发动袭击。所以他们对于美国政府的这项建议并不热心。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