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欧洲的新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当地时间5月21日上午,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黑山共和国开始就是否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舆论认为,这次公决结果将决定南欧版图上是否诞生一个新的袖珍国家。

  黑山共和国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实况

  两派意见 针锋相对

  当天上午8时,黑山的21个区开放了投票站,选民开始投票。投票将在当天晚上9时结束,官方的初步计票结果可能在22日公布。

  根据欧盟制定的规则,赞成独立者占参加投票选民的55%以上,黑山才有可能获得独立。根据选前的最新民调,微弱多数的黑山人支持独立,独立派的支持率在50%-55%之间,因此黑山是否能独立的前景很难预料。

  据路透社报道,黑山族在黑山占人口的43%,其中大多数支持独立。此外赞成独立的人还包括穆斯林、阿尔巴尼亚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人口32%的塞尔维亚族中的绝大多数则反对独立。

  支持独立的阵营认为,独立将促进黑山经济发展,加快波黑加入欧盟的步伐。而反对独立的亲塞尔维亚阵营则认为,仅有62万人口的黑山就其版图和规模来说太小,且没有独立的军队和外交机构,离开塞尔维亚将无法生存。

  统一派和独立派的意见针锋相对,一些人担心此次公决像1992年波黑就是否独立举行的公决那样,引发重大冲突。但至少截至目前,黑山的局势是平静的。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投票不会引起大规模的暴力事件。

  

黑山:欧洲的新国家?

  ■一名黑山妇女抱着孩子参加投票。

  插曲

  

  妓女可能阻止塞黑分裂

  然而,在全民公决之际,一封信使黑山共和国总理久卡诺维奇卷入“强迫卖淫”丑闻。这场历史性的“公决”可能因此受损。

  据黑山共和国媒体报道,在大选前夕的一次现场直播辩论会上,主张统一的黑山共和国反对派指责久卡诺维奇的手下数名高官与一名被迫卖淫的摩尔多瓦妓女有染,久卡诺维奇得知此事后,有意阻碍审判。

  这名摩尔多瓦妓女叫切博塔伦科。她向将警察投诉说,人贩子把她拐卖到黑山共和国,强迫她与黑山共和国的著名政治家和商人发生关系。切博塔伦科说,她被囚禁了3年,经常遭到毒打、火烧,被注射毒品,被强奸……

  反对派领导人布拉托维奇在电视直播中,拿出前黑山检察官写给久卡诺维奇总理的一封信。信中检察官建议说,如果继续调查、审判妓女切博塔伦科的案件,久卡诺维奇的党派将会名誉扫地。久卡诺维奇声称从来没有见过这封信,而且“如果有人要召妓,我也无能为力”。

  分析人士表示,公决前夕的妓女丑闻很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投票结果。

  背景

  

  黑山为何要独立

  黑山共和国是塞尔维亚和黑山的组成部分。共和国面积为1.3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65万。

  黑山曾是一个独立王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并入新成立的南斯拉夫。上世纪90年代初,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波黑等4个联邦单位脱离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两个共和国联合在1992年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并规定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两个共和国在2006年2月之后有权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确定是否独立。

  塞黑中的塞尔维亚人口约750万,黑山人口仅65万,塞尔维亚的经济实力相当于黑山的10倍。黑山政府认为,由于在人口和经济实力等方面与塞尔维亚对比悬殊,黑山不希望被相对强大的塞尔维亚支配。

  黑山政府还认为,由于没有逮捕被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姆拉迪奇等人,以及悬而未决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塞黑加入欧盟和北约遥遥无期,黑山实现独立将会更快地实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战略目标。因此,以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为首的执政联盟近年来积极推动寻求黑山独立的全民公决。(新华)

  

黑山:欧洲的新国家?

  ■卷入妓女丑闻的黑山共和国总理久卡诺维奇与妻子一起投票,他支持黑山独立。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