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黑山走向独立专题 > 正文

黑山独立可能激起塞族民族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3:04 新京报
黑山独立可能激起塞族民族情绪

5月21日,在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人们在街头欢庆。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山共和国全民公投委员会主席弗朗齐歇克·利普卡22日宣布正式计票结果:55.4%黑山公民支持独立,超过欧盟规定的55%“独立线”。

  0.4%的微弱优势,宣告黑山共和国脱离塞尔维亚怀抱,原南联盟完全瓦解。

  “南斯拉夫”彻底解体

  根据2003年制定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在黑山选民通过全民公决选择独立后,塞尔维亚必须接受公投结果。从此,塞尔维亚和黑山将分道扬镳,南斯拉夫彻底解体。

  早于官方公告,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21日晚根据初步统计结果,“预告”独立派胜出。支持黑山独立的人们聚集在广场上,舞动红色和金色交织、饰以双头鹰图案的旗帜,欢呼雀跃。双头鹰,是黑山历史上独立王朝———彼得洛维奇王朝的标志。

  “我们跟塞尔维亚已经生活了100年,”一名庆祝者说,“够了,够了!”

  黑山反独势力仍强大

  虽然独立派胜出,但其0.4%的微弱优势,提醒庆祝胜利的人们,黑山内部反对独立的势力仍然强大。

  21日,黑山共和国首府波德戈里察街头庆祝的烟花和枪声,已经激怒反对独立者。

  亲塞尔维亚阵营领导人普雷德拉格·布拉托维奇要求政府“取消庆祝活动”。面对21日晚初步统计结果,布拉托维奇拒绝承认失败。他向记者抱怨“局势将不稳定”、“独立派使用诡计”。

  分析人士指出,黑山独立派与反独立派之间的气氛越来越紧张,言辞冲撞也许会演变为流血冲突———多数原南联盟国家的独立都伴随流血,也许正是黑山的“前车之鉴”。

  塞尔维亚将成内陆国家

  《卫报》认为,黑山离开,塞尔维亚将蒙受损失。边境一旦关闭,塞尔维亚将变为一个纯粹的内陆国家,旅游、出口都将受到一定影响。尽管《贝尔格莱德政治日报》21日的分析文章指出,黑山与科索沃的独立,将促使塞尔维亚在15年战乱之后,“一心一意搞改革,抓内部建设”,但塞尔维亚高层一向视这两个国家为塞尔维亚“基石”,对它们的离去心不甘、情不愿。

  黑山独立后,塞尔维亚将继承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所有“政治遗产”,包括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席位。黑山则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重新申请加入各个国际组织。

  黑山和塞尔维亚的经济都自成一体,所以除了驻外使领馆等有限的固定资产外,双方需要分割的共同财产非常有限。对黑山政府来说,今后需要独立支付国防部和外交部的费用,需要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军队。这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黑山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周轶君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反应

  “分手吧!”“结束了!”

  欧盟表态尊重公投结果,塞尔维亚媒体勉强接受

  黑山公投结果正式宣布后一小时左右,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媒体宣布,欧盟尊重公投结果,祝贺黑山取得一次“成功的”投票。

  路透社记者称,欧盟官员私下表示,欧盟此前并不愿意看到“巴尔干半岛出现新国家”,且担心支持黑山独立会令塞尔维亚蒙羞。但是,欧盟目前转变态度,认为黑山独立“不可避免”。

  分析人士还指出,黑山人口仅65万,欧盟并不愿吸收越来越多这样的“微型国家”。

  欧盟还担心,黑山独立,迈向欧盟,可能为科索沃作出榜样。而欧盟并没有准备好接受科索沃这样一个宗教国家。

  另据报道,塞尔维亚媒体对黑山公投结果“勉强接受”、“伴以苦涩的味道”。塞尔维亚报纸头条冠以“分手吧!”“结束了!”等醒目标题,但报道引用当地人士的话,质疑公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周轶君(新华社专稿)

  -解读

  独立可能激起塞族民族情绪

  专家分析,民族情绪可能制约科索沃独立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马细谱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山的独立有可能制约科索沃独立进程。

  马细谱研究员表示,黑山的独立有欧美操纵的结果。黑山是一个小国,其中有一半人口是塞尔维亚族,所以欧盟设置的55%的限额本来是黑山独立的障碍,预期在全民公投中不会超过半数。但是,随着欧盟不断指责塞尔维亚政府不与海牙法庭合作,特别是塞政府在逮捕姆拉迪奇问题上不力,欧盟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也想趁此机会彻底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以欧美转而向塞尔维亚施压,支持黑山独立。

  马细谱指出,黑山的独立有可能激起塞尔维亚的民族主义情绪,因而采取强硬态度,有可能使科索沃独立进程受到制约。

  马细谱还指出,黑山虽然在政治上独立了,但是在经济发展中会遇到困难。黑山独立后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建立军队和行政体制等,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还是需要欧盟和美国的帮助。

  (储信艳)

  相关专题:黑山走向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