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把发展的钥匙留给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1:31 东方早报

  近日,中非经贸合作交流可谓是“不亦乐乎”,高潮迭起。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4月访问非洲三国之后,中国与非洲各国重要合作的好消息不绝于耳。

  22日在北京开幕的首届非洲投资论坛上有专家预言,未来5到8年将有可能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黄金时期”,有条件的企业家们应该做好“攻略准备”。去年,中非贸易额比6年前相比翻了两番,达到379亿美元。

  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

   首届中非投资论坛盛况空前,非洲国家推出了十多个招商项目,其中包括来自喀麦隆的价值32亿美元的

房地产开发项目,埃塞俄比亚总投资70.6万美元的家庭用具生产项目,坦桑尼亚总投资750万美元的禽肉加工项目,厄立特里亚总投资1070万美元的面粉厂项目。

  随着非洲大陆越来越向世界打开大门以及中国与非洲经贸往来的蒸蒸日上,企业化的投资将有可能成为中国今后投资非洲的主要形式。目前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合资企业已超过600家。而在过去,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主要是政府投资和一些个体户的小额贸易。

  就目前中国对非洲的踊跃投资,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舒运国表示,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出席的中国100多家最好的企业就对非洲投资充满热情,效果出乎寻常地好。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自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非洲后,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合作形式也从单一的援助到项目合资,不仅“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把企业发展的“钥匙”交给当地。

  最匹配的资源合作伙伴

   中非贸易结构有着相当强的互补性,目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工业品制造方面拥有很大优势,而非洲在原料上拥有丰富资源。客观上的相互需求使得双方在贸易合作上的和谐。

  目前,中国将近30%的石油进口依靠非洲,大部分来自苏丹、安哥拉、刚果和尼日利亚等国。

  出访非洲的中国外长李肇星21日与毛里塔尼亚外长签署200万美元的经济、卫生和社会文化界的合作协议,毛里塔尼亚外交部官员在会前透露,双方在研究石油协议。

  今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出资27亿美元,收购了尼日利亚一个产油量相当丰富的油田45%股权。

  基础设施建设促经贸

   为了延伸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中国在22日承诺向尼日利亚老化的铁路系统投资10亿美元。报道说,中国政府提供的资金将以优惠贷款的形式,用于翻修、更新尼日利亚老化的铁路系统。

  另外,中国北方电力工程公司也在尼日利亚赢得一份合约;这份合约价值一亿多美元,将在尼日利亚中部两个城市间,架设一条近三百公里长的输电线。中国还计划在尼日利亚南部建造一个自由贸易区,商品货物可以顺畅地运往西非和中非。据估计,这项投资的金额达到70亿美元。

  报道说,这笔投资将巩固中国与泛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最大产油国之间的联系,这也是中国向石油出口国示好的策略之一,以满足其蓬勃发展的经济对

能源的需求。

  舒运国指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让中国不断加强与产油国的经贸联系,还可稳定石油供应,加强当地的投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