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巴勒斯坦滑向内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2:34 新闻晨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2日与法塔赫主导的警察部队再次激战,造成一人死亡,11人受伤。两派冲突本月已造成8人死亡,两名法塔赫高官遭到暗杀威胁。

  法塔赫官员陶菲克·提拉维反问路透社记者:如果这不是内战,那是什么呢?大多数巴勒斯坦人不愿相信,内战已在自己身边发生。分析家们谨慎地称目前局势为内战边缘。

  ■巴以关键人物之一哈尼亚

  “不要叫我们哈马斯政府”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22日说,如果以色列撤回至1967年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政府准备与以色列达成一个长期停火协议。

  “如果以色列撤回1967年边界,和平将实现,我们将执行一个多年的停火,”哈尼亚在加沙的办公室中接受以色列《国土报》记者丹尼·鲁宾斯坦独家专访时说。“我们政府准备与以色列维持长期的停火。”巴勒斯坦内阁部长齐亚德·扎扎说,停火在“任何时候都可自动再度开始”。

  1967年爆发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等地区。当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以色列撤离在最近冲突中所占领的领土。

  尽管哈尼亚以前表达过类似观点,但他接受一家以色列报纸采访较为罕见。这则专访在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与美国总统布什预期会谈几小时前刊出。

  以色列虽然原则上接受巴勒斯坦建国,但曾多次表示,无意撤回至1967年战争前的实际控制线。

  哈尼亚对于以色列政府尚未接受巴勒斯坦政府代表谈判感到惊讶。巴勒斯坦政府已经决定,允许内阁部长与以色列政府代表就日常问题展开谈判。这个决定是哈马斯政府所做的最初决定之一,哈尼亚认为这个决定符合他的路线———准备与以色列在实际问题谈判,但不谈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

  哈尼亚不愿谈论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问题,他说:“把哈马斯放在一边,我现在作为巴勒斯坦政府的领导人与你说话,而不是作为一个运动的领导人。”

  哈尼亚和其他内阁部长对他们的政府被称为“哈马斯政府”感到不快,他们强调说,提到这个政府时应该用“巴勒斯坦政府”。此外,哈尼亚还借机敦促以色列归还代收的巴税款。

  ■巴以关键人物之二·阿巴斯

  誓与哈马斯争夺“军权”

  加沙街头,身穿黑色T恤衫、外罩绿色防弹背心的哈马斯持枪人员散布在各处。穿黑色制服的巴勒斯坦警察,同时在街头巡逻。大约3000名哈马斯武装人员上星期浩浩荡荡出现在加沙街头,阿巴斯不得不下令法塔赫主导的警察部队上街对峙。

  一旦哈马斯与法塔赫全面开战,谁胜谁负?分析人士指出,两派各有优势,开战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巴勒斯坦各派计划25日召开大会,协调立场,缓解内部紧张局势。但是,几乎无人相信,一次对话能够平息愈演愈烈的武装冲突。

  阿巴斯不止一次提到他的执政理念“一个政府、一部法律、一杆枪”。其中,“一杆枪”,即“一支合法武装”最难做到。法塔赫与哈马斯的争夺,归根结底是争夺“军权”。阿巴斯不认可哈马斯自行组建的安全部队,现有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也不听命于出身哈马斯的巴勒斯坦总理。

  “你不可能让两支不同队伍,把守加沙地带不同的检查站,”一名西方外交官接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时说,“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下去,哈马斯要么改变,要么失败。”

  巴勒斯坦人对于目前形势有更生动的比喻“一个身子、两个脑袋”。无论阿巴斯与哈马斯谁胜谁负,遭受损失的一定是巴勒斯坦人。

  “到目前为止,巴勒斯坦内部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还是个位数,”路透社资深记者尼达尔·马格里布写道,“但每死一个人,意味着一场葬礼,一次武装展示的机会,一次爆发新冲突的可能。”

  巴勒斯坦人权中心的哈姆迪·夏库拉认为,解决办法是两大派别减少武装出行。但没有迹象表明,哈马斯或法塔赫准备让步。法塔赫武装人员威胁说,只要哈马斯上街,他们就出来对峙。

  “哈马斯决意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法塔赫打定主意搞垮哈马斯政府,重新举行选举。”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记者哈立德·阿布·托马赫说。

  ■巴以关键人物之三·奥尔默特

  到白宫“拜码头”初探口风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3日晚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这是他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到白宫“拜码头”。以色列媒体猜测,奥尔默特不会急于将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他与美国之间需要相互探底。

  路透社文章认为,巴勒斯坦内乱唯一的赢家,是“乐于让外界看到他们没有巴勒斯坦谈判对手的以色列人”,唯其如此,以色列才能继续推行单边计划,单方面划定巴以未来边界。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分析,美国总统布什更关心奥尔默特的计划,如何能实现他2004年提出的“两个国家,比邻而居,和平共处”设想。美国担心,以色列的单边行动,将彻底关上巴以和谈的大门———单边行动是否能保障和平?

  美国不会强求以色列跟哈马斯政府打交道。但是,中东问题四方机制中的另外三方,联合国、俄罗斯和欧盟,也在对美国施加压力,不要纵容以色列的单边行动。

  以色列方面宣布,奥尔默特结束白宫之行后,可能与阿巴斯举行会谈。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会见阿巴斯、归还部分巴勒斯坦税款等“善意举动”,可能另有潜台词。“这是做给美国和欧盟看的,以色列人可以说,我们尝试了所有的办法帮助巴勒斯坦人,可是没有效果,我们累了,要放弃。”□庄北宁周轶君(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