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危及国家安全? 美国国务院撤换900台联想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定程度上,联想集团已经被看做是中国民族信息产业发展的象征,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成功并购的象征。

  美国过度敏感的安全神经再度绷紧,这回又是和中国有关。5月18日,美国国务院决定撤换900台由中国联想集团制造的电脑,这些电脑原计划安装在美国政府的机密电脑网络中,并且有一部分已经开始使用。至于如何处置这900台电脑,美国方面还没有明确表示。美
国国会众议院和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负责人当天在国会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这个决定表示“欢迎”,同时强烈要求把美国政府采购单上总共1.6万台联想电脑通通撤换掉。联想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遗憾,他们说,联想电脑对美国政府的安全不构成任何威胁,说中国企图通过联想电脑从美国窃取军事、科学情报,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美国国务院改了主意

  美国助理国务卿格里芬在解释撤换联想电脑的决定时说,政府要确保购买的电脑不会“危及资讯及通信渠道”,所以将不再用联想电脑处理机密数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务院此举主要是迫于美国国会的压力。今年3月20日,当有关方面首次披露美国国务院向联想集团购买了价值约1300万美元的1.6万台电脑时,立即在美国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一些国会议员惊呼,使用这些电脑“危害国家安全”。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些人。该委员会主席沃策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如果你是一个外国情报机构,你得知美国联邦政府机构正在从你们国家的电脑公司采购1.6万台电脑,难道你会放过做点手脚的机会吗?”

  当时,面对美国许多媒体的跟风质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还出面非常肯定地表示,政府已经决定采购这批电脑,并说联想电脑“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采购标准”。令人遗憾的是,时隔两月,美国国务院最终做出了与其初衷不符的决定。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孙哲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事情的经过其实很简单,美国国务院最初选中联想电脑就是因为联想电脑物美价廉,没想到却引来了一部分议员和民众的反对,在做出一定妥协仍然无法平息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麻烦只好做出撤换联想电脑的决定。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