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崇拜情结要不得 六大策略制约中国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08 国际在线

  向跨国公司学习,向跨国公司致敬,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社会思潮,甚至已经成为一种莫名其妙的崇拜情结。 诚然,跨国公司在品牌、技术、营销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它们客观上会成为中国企业的最强大的敌手。更重要的是,跨国公司所到之处,中国当地企业的自主创新就会变得很困难

  最近,笔者在“企业战略管理”课堂上向学生推荐了一部商战小说《圈子圈套》,
学生读后果然反响强烈。故事结构并不复杂,讲的是三家国际软件巨头的中国代理怎样在中国相互斗智斗勇,抢夺大客户,但情节生动,使人如临其境。学生看了以后,似乎觉得他们日思夜想的跨国公司梦近在眼前。

  然而,要是鲁迅先生看了会有什么感觉?会不会像看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日俄战争纪录片一样,再一次幡然醒悟,弃医从文,在21世纪初跨国资本对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复杂影响的问题上给国民以当头棒喝呢?还是会哀叹百年轮回,放弃努力,转而学习跨国公司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以便争取在跨国公司里谋得一席之地?

  在今天中国的现实情况下,这已经是摆在国人面前一个不能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跨国公司崇拜情结要不得

  向跨国公司学习,向跨国公司致敬,感谢跨国公司,加入跨国公司,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社会思潮,甚至已经成为一种莫名其妙的崇拜情结。本来,MBA(工商管理)的学员都有实际工作的经历,应该有点起码的分辨能力。但是,只要是有外籍教师授课的,挂了外国大学旗号的,收费就可以高出一倍多。学员也不想一想,听外籍教师讲课,到底是学英语听力,还是学商业管理?到中国来的外籍教师,有些未必在本国混得很好。学员们的钱来得并不容易,但这种崇拜情结却使他们心甘情愿地掏腰包,想要沾点洋气。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