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地震现场目击:到处都是穿睡衣的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37 海峡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27日清晨5时54分(北京时间6时54分),一场6.2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印尼地震勘测部门的数据为5.9级)的强烈地震袭击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旅游城市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震中在日惹以南大约37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3公里。地震发生两个半小时后,又发生了有震感的余震。在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日惹市,大批房屋倒塌,通讯和
电力中断,机场被迫关闭。

  截至发稿时,印尼社会事务部公布,地震已造成至少3000多人丧生,另有数万人受伤。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世界关注】

  各国政府纷发慰问电

  中国 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联合国 联合国也将在印尼地震灾区全力展开救援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联合国目前已经筹备好了向地震灾区运送的救援物资,并已经开始向日惹市派遣救援人员。联合国将向印尼灾区提供的物资包括帐篷、医疗和卫生设备。

  俄罗斯 地震发生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印尼总统向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也表示俄罗斯愿意向印尼提供帮助。

  法英 法国和英国向印尼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印尼重建家园。

  澳大利亚 27日上午,澳大利亚政府已经通过印尼红十字会等机构向印尼捐款100万美元,以用于救助急需,如医疗救助、食品和避难所。澳大利亚外交部女发言人称,澳大利亚驻雅加达使馆正在与灾区的澳大利亚人联系,使馆将以最快的速度派工作组前往灾区。

  【新闻分析】

  为何伤亡惨重

  此次地震的震级并不特别强,为什么会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呢?

  1.震源浅

  此次地震的震源距离地面仅33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因此产生的破坏力十分大。

  2.梦中来袭

  地震发生时多数居民仍在睡梦中。事发凌晨5点多,又逢周六,因此当地大多数居民在睡梦中被活埋于废墟里,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3.人口密集

  日惹市是中爪哇省主要的文化中心,也是印尼3个省级特区之一,直属中央政府管辖。特区总面积约3186平方公里,总人口300多万,但周边辐射人口4000多万,是个人口非常集中的地区。

  4.救援不到位?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应对默拉皮火山可能的爆发,印尼政府在日惹当地组建了灾难指挥中心和搜救小组,可地震发生后,这些救援应急机构都没有作出应有的反应。印尼总统苏西洛也表示:“我听说因为有错误的信息称还会有海啸,导致日惹居民很恐慌……我会要求当地政府传达正确的信息。”

  天灾:古城60秒内成平地

  儿童慈善组织“国际计划”驻爪哇的地区灾难协调官员布卢克·韦斯曼·罗斯事发时正好下榻于日惹酒店,据他回忆:“当时我在床上被强震震醒。酒店房间内的家具相继倒下,墙上的混凝土石块纷纷落下。人们身上裹着被单争先恐后地涌向楼外。回头望去,酒店外墙上有巨大的裂缝。当我开车狂奔到驻地看我的工作人员是否受伤时,只见全城到处都是断壁残垣,许多人告诉我说,这是他们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地震。此后,我还感受到数次余震。”

  强震几乎夷平了日惹南面和西南面的班图尔区和库龙普洛戈区,数百幢房子集体倒塌,就连相对结实的政府大楼也化为一堆瓦砾……整个过程只持续了60秒钟左右。

  日惹市是印尼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也被称为印尼最有历史的城市。幸运的是,日惹市内被称作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婆罗浮屠佛塔震后安然无恙。

  人祸:水火谣言引发举城逃命

  更要命的是,一则恐怖的谣言在惊慌失措的灾民中如同野火般地蔓延开来:地震引发的海啸将在未来两小时内横扫整个日惹地区,而最近几天一直显得格外活跃的默拉皮火山也将喷发,水与火要把日惹化为“地狱”!

  对2004年印度洋海啸记忆犹新的当地人刹那间就慌了神,纷纷收拾细软,开车或者骑摩托向城外涌去,希望能抢在海啸袭来之前跑到城外的高山上;没想到,谣言同时传到了日惹海滨居民们的耳朵里,他们赶紧拖家带口往城里奔。在海边居民们的眼里,日惹城就是高处了。两股逃难的人群在日惹主干公路上迎头相撞,交通刹那间彻底瘫痪。

  伤亡:太平间堆满尸体

  地震发生后,灾区及周边7大主要医院挤满了等待救治的受伤市民,而医院的太平间则堆满了尸体。日惹市贝斯西达医院的停尸间工作人员苏班迪告诉路透社:“大多数伤者头部受伤或者身上骨折,医院内伤员源源不断,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更可怕的是,大地每时每刻都在颤抖,医院工作人员吓得纷纷跑出医院大楼。”他同时称,由于接连不断的余震,医务人员只得将一批批伤员转移到露天安置,而许多正在进行中的抢救手术也被迫暂时中断。

  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印尼社会事务部官员称,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3068人,数千人受伤。据悉,数据来自日惹市与中爪哇省五个地区的数据汇总,目前仍在继续攀升。

  救援:印尼政府反应太慢?

  地震后,日惹市的陆海空交通全面瘫痪。据印尼交通部长透露说,强震令日惹的交通全面瘫痪———陆路,日惹市通往海滨的所有公路全部断裂,大型货车无法通行;机场被严重破坏,航空救援暂时无法进行;海路,由于通往滨海的公路中断,加上码头港口设施也有部分损坏,因此在修复前无法使用。

  无力独自应对的日惹医护人员愤怒了,因为在地震发生后长达9个小时内,他们一直无法获得外界的援助。巴图尔穆罕墨迪亚医院的库萨图医生愤怒地说:“求求中央政府了,赶紧派援手来吧,我们需要帮助!伤员太多了……屋子全都被夷为平地,更多的人需要安置。”

  在地震发生9个小时后,印尼政府开始紧急行动起来:印尼总统苏西洛下令军队前往灾区疏散当地居民,命令人民福利与统筹部部长巴克里、

卫生部部长苏巴里及内政部部长马鲁夫马上前往灾区组织救援,了解灾区的需要,苏西洛总统本人也打算于28日亲赴日惹调查灾情。印尼卫生部长苏巴里表示,医疗小组已经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支援。

  后续:灾区情况已好转

  目前印尼地震灾区救援情况出现好转。印尼国营电力公司表示,预计到傍晚时候受灾最严重的日惹市区内即可恢复正常的电力供应。虽然目前因地震袭击导致跑道和机场设施受损的日惹机场已经关闭,但是印尼交通部长表示28日日惹机场即可重新开放。

  到现在为止,印尼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官员已经开始对地震损失情况进行评估,以确定在后续救援行动中需要投入的医疗和救灾物资。

  【本报连线】

  中国驻印尼使馆:“不大可能有中国公民伤亡”

  本报记者 郑建彬 钟丹丹

  国家外交部领事司有关人士昨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印尼爪哇省,我国目前还没设领事馆,外交部除了关心印尼的灾情外,还特别关心华人华侨在本次地震中有无伤亡的情况,目前该司已要求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及时联系爪哇岛的华人华侨社团,了解事件的情况。

  他告诉记者,截至昨晚10时,中国驻印尼使馆暂未接到中国公民,及福建籍华人华侨伤亡或失踪的消息。他说,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会立即通过各种途径公布。

  随后,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谢姓新闻官,他说,在灾区差不多有1万名华人华侨、几十名中国籍

留学生,还可能有极少的游客。

  他说,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经济不发达,人口相对集中,住的大多是当地的贫民。地震中倒塌的房屋,也多为当地贫民居住的一两层简易房屋,留学生不会居住,游客等居住的酒店并未倒塌,因此,很可能不会有中国籍公民在本次地震中遇难或失踪,“当然了,我们目前还在随时关注中”。

  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李鸿阶曾向媒体表示,印尼500富有6成左右是福建商人。据了解,在日惹自治省,也有部分福建人。记者问,作为福建人,大家最为关心福建籍公民在地震中,是否发生了意外,以及灾后的安全问题。

  对此,他说,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一方面除了紧急救灾外,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维护当地的社会治安,“当地政府会保护中国籍公民及华人华侨的安全”。

  【本报专访】

  泉州籍华侨亲历地震:到处都是穿睡衣的尸体

  本报记者 郑建彬 钟丹丹

  本报讯 昨晚,记者几经周折,终于通过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印尼华裔总会等机构联系上地震灾区一名姓陈的泉州籍华侨,他定居该地已有10多年,是一名商人。

  “这又是一场可怕的灾难!”陈先生说,地震发生在清晨5点多,又是周末休息时间,很多人和他一样都还在睡梦中,“这也是造成人员伤亡惨重的一个原因。”

  突然,一阵强烈的晃动把他惊醒,“整幢楼房都在晃动,我摇摇晃晃地把家人从床上拉起来,耳朵里听到的都是尖叫声。”

  很快,当地的广播等就发布消息称,发生地震了,比较严重的地方是日惹的南部,不少建筑成了废墟,伤亡人数还在不停增多。

  下午,等地震平稳后,他开着车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地点附近看了一会,“沿途的不少路被断壁残垣遮住,有些地面还裂开10多厘米的缝隙,当地贫民盖的主要是低矮的平房,举目望去,很多地方,几乎被削成平地”。“满目疮痍,到处是血迹斑斑的伤者和那些穿着睡衣睡裤的遇难者尸体。”他说,这是他对于本次地震的印象。

  他说,更为严重的是,许多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发生地震后,当地开始盛传海啸将再度发生,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很多人驾汽车或摩托车逃往高地,又导致发生了多起

车祸等事故,造成了很多人员伤亡。

  闽籍救援专家黄建发:一般不会引发海啸

  本报记者 郑建彬 钟丹丹

  本报讯 印尼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立即电话专访了原福建省地震局局长、中国地震局震害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在2004年的印尼海啸救援中,黄建发作为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副队长及联络官,与本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是中强度地震,一般不会引发像两年前的那种海啸。”黄建发说,目前中国政府方面高度关注这次印尼地震事件,如果印尼需要援助,我国很可能会全力支持。

  一般不会引发海啸

  记者:对于印尼的灾害印象,大家感触最深的是2004年12月的印度洋海啸灾难,造成数国22万人死亡或失踪,无独有偶,那次海啸也由地震引起,这次地震会不会又引发海啸?

  黄建发:从地震学角度说,本次地震属于中强度地震,可能由于其人员伤亡的惨重,导致大家对地震特别关心。但从理论上说,本次这种强度的地震一般不会引发海啸。

  不会影响我国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本次印尼的地震,会不会影响到我国,特别是福建等沿海地区?

  黄建发:基本不会。目前我国的地震监测机构也保持高度关注,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会及时启动应对方案。

  随时准备援助

  记者:在2004年印尼海难时,我国政府曾给予大力援助。本次印尼地震的死伤人数比较多,损失较大,目前我国政府方面,有没有准备援助?

  黄建发:我们目前随时关注印尼地震的最新情况,从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看,印尼政府基本能处理本次地震带来的后果。在地震后,较缺的是医药、帐篷等物资,如果印尼政府向我国政府求助,相信我国政府会提供相应的援助。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