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小红旗就是“交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6:30 青年参考

  张露娜/文

  

  从没想过在别的国家骑自行车,更没想过在现代化的德国骑自行车,因为在我印象里,在西方国家,自行车已经完全 变成健身和休闲的工具了。比如在俄罗斯,无论是莫斯科
,还是圣彼得堡,大街上根本没有供自行车走的路,在市区骑自行车 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我多次看到一群群从头到脚的行头和装备都与众不同、“酷毙了”的俄罗斯年轻人,骑着同样“酷” 的自行车,从街头呼啸而过,吓得路人惊恐躲闪,最终被警察“拿下”,乖乖带着他们的自行车爬上警车。

  

  德国流行

  骑自行车

  在德国的爱尔兰根,我常要骑自行车。原因有两个:爸爸应爱尔兰根大学汉学系的邀请,到这个大学做访问教授,我 们住的地方离位于市中心的爱尔兰根大学很远,晚上很早就没有公交车了;这里的汽车票太贵,乘一次车大约需要9元人民币 。

  爱尔兰根是个非常小的城市,方圆不过百里,花上一个小时,足够把全城转个遍。从我们住的地方到爸爸在爱尔兰根 大学的办公室,步行50分钟就能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城,却在德国有着重要地位。西门子公司在这里有几个大的分部, 员工有3万多人,而爱尔兰根的市民也不过10万人。城市太小,许多人仅仅把这里当成工作地点而非居住地点,因此一到下 午6点,近三分之一的人就会回到纽伦堡、慕尼黑,或者柏林的家里去。一到周末,全城几乎少了一半的人。我们到爱尔兰根 的第二天,正是星期六,在街上转了一整天,没有看到几个人,商店也不开门,连公交车都“休息”了,害得我们一直以为自 己算错了时差。

  爱尔兰根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市区的公交车有20多条线路,与其他城市之间有转轨火车,到大约30公里外的纽伦 堡只要15分钟,到大约350公里外的慕尼黑只要两小时,6小时可到

意大利,到奥地利只要3个小时。只不过,到了晚上 ,很多人喜欢骑自行车上下班,因此坐公交车的人比较少。大概正是因为如此,晚上公交车很早就“下班”。

  骑自行车上下班,其实是德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德国人讲究环保是出了名的,较真儿也是出了名的。这表现在两个 方面,一是复杂的垃圾分类法,按照要求,垃圾要分成10类,分别投入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如果不按这个分类扔垃圾,要被 罚款1000马克。我们刚到爱尔兰根,公寓的管理员就给了我们一张非常详细的垃圾分类图。

  二是,许多德国人认为汽车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根源,因此尽管德国称得上是“车轮上”的国家,但在爱尔兰根, 很多德国人甘愿为了保护环境而骑自行车,爱尔兰根大学的许多著名教授都骑着自行车去上课,去

图书馆。在德国,骑自行车 是一种时尚。

  

  小红旗成了

  “王牌

保镖

  骑自行车之所以能在德国成为时尚,需要一个前提条件:人和车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德国,大车让小车,小车让 自行车,自行车让行人是“铁的法则”。德国的人行道比较宽,用白线或者红色的水泥砖明确标出了自行车道。汽车、自行车 和行人老老实实地“各行其道”。每当自行车与行人发生路线交叉时,自行车会让行人先行,如果自行车与汽车发生“矛盾” ,汽车会让自行车先行。我第一次在德国骑车时小心翼翼,横过马路时更是再三小心,看到汽车停下来,我立即下车,摆手让 汽车先走,可司机却让我先走。我在中国哪里享受过这种待遇,因此仍然坚持让汽车先行,司机也固执地请我先走,在“僵持 ”了半分钟后,我“屈服”了。

  在德国,许多自行车后面都拖着一个带篷子的小拖车,拖车上插着一面小红旗。小拖车就是婴儿车。这是德国的一大 “怪”,很让人想不通——自行车绝对不许带人,却可以拖着一个仅由帆布和塑料布围起来的婴儿车畅行无阻。汽车和行人如 果不小心碰到婴儿车,就会伤及里面的小生命。不过不用怕,婴儿车有“王牌保镖”,就是车上的那面小旗子——汽车、自行 车和行人见到这面旗子,都必须减速或停车。

  在德国还有一奇:儿童可以骑着玩具自行车上街。只不过,他们头上都戴着头盔,车后也有一面小红旗。

  在德国的大街上还能看到一种可以让人“躺着骑”的自行车,以及两人一起骑的长长的自行车。这种自行车在德国随 处可见,骑车的一般都是情侣,要么风华正茂,热情奔放,要么白发苍苍,壮心不已。看着他们从身边经过,我终于发现,生 活其实需要两个人合力“驾驭”。

  穿行在爱尔兰根的大街小巷,满眼是古老的中世纪建筑,满眼是盛开的鲜花,身前身后是与我一样骑着自行车的德国 “同路人”,感觉真是好极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