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以色列逼巴勒斯坦立法委员退出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1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内政部长龙尼·巴龙5月29日向4名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下最后通牒称,他们如果想要继续保留东耶路撒冷的居住权,就必须辞职或是退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这4名巴立法委员分别是耶路撒冷事务部长哈立德·阿布·阿拉法、知名政治家穆罕默德·阿布·泰尔、艾哈迈德·阿布·阿特恩以及穆罕默德·托
塔赫。

  以色列警方当天晚些时候向这些人发出了正式的警告函。根据该警告函,他们必须在两个月内断绝与巴政府的一切关系,即使无法按时完成这一目标,他们也必须让以色列方面看到他们所做出的“努力”。

  哈马斯自今年3月底上台以来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不愿放弃暴力,也不肯承认巴以此前所签订的和平协议。为此,以色列方面已经切断了与巴的一切联系,双方关系如同水火。

  这些巴立法委员则回应说,他们拒不接受巴龙的最后通牒,并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以色列的“阴谋”得逞。阿拉法表示:“我们没有从事任何违反以色列法律的事情,以方没有合法理由做出这样的决定。巴龙此举无非是想要把耶路撒冷犹太化。我们会寻求法律帮助,我们将通过法律手段对抗以政府的这一决定。”

  阿布·泰尔也公开反对以色列的做法,他说:“没有人能够将圣城(耶路撒冷)的居民从这片土地上驱逐。我们将利用法律、国际法庭、巴勒斯坦公众民意以及阿拉伯世界的民意来反对这一错误决定。”

  人权组织认为,以最高法庭可能不会允许政府实施这一计划,因为以色列政府无权随意剥夺居住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的居住权。此外,虽然3位巴立法委员曾报名参加过选举,但他们的身份是独立候选人而非哈马斯成员,阿拉法也是以独立身份加入哈马斯政府的,因此以色列政府恐怕很难向法庭提交4人系哈马斯成员的有力证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马斯高官当天谴责说,以色列政府此举是在滥用职权,目的是迫使哈马斯屈服,他们这么做违反了国际法的相关规定。

  巴龙的决定同样也遭到了以色列国内的抵制。以色列一名议员批评道,巴龙的决定反映了政府“傲慢的占领者姿态”。他认为,巴立法委员是经过合法程序选举出来的,他们有权居住在东耶路撒冷。

  以色列的这一决定再次引发了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争议。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后吞并了整个东耶路撒冷,并向居住在这里的巴勒斯坦人签发居住证。目前大约有22万巴勒斯坦人居住在东耶路撒冷,他们不是以色列公民,无权参与以色列选举,但拥有以色列颁发的居住证,身份为“永久居民”,可以在以色列境内自由活动。

  以色列曾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统一的、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人则坚持东耶路撒冷是构成今后巴勒斯坦国领土的一部分。(万艳)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