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政要掀起博客风潮 西方热闹东方腼腆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54 国际在线

  5月17日,星期三。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高·华斯顿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我周末在伦敦。这城市还那样,什么人都有。有人穿着带褶子的西服去银行,而在中央公园到处都是卖艺的和搞艺术的,还有吸毒的乞丐……马路上都是啤酒沫子……顺便提一下,我觉得英联邦独立党(记者注:主张英国应当脱离欧盟的党派)的尼格尔就是个懦夫,他总是定期到欧盟的会议上对人进行人身攻击,然后转身就走,不给人反驳的机会。昨天他也跟我来这一手。他当着大家的面说我应该多跟公众接触,应当走出去,走到真正的人民群众中去。当然,他可
不给我反驳的机会。看过我的博客的都知道,我经常去参加公众集会,和群众交流(尽管可能比尼格尔同志稍微少了那么几次)……”

  马高女士从去年1月份开始写博客。目前,她每写一篇文章,就会在一周内有几百篇的跟帖。读者在跟帖里向她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意见。

  在博客风刮遍全世界的今天,像马高这样公开写私人博客的政治家越来越多。最近,哈佛大学的全球博客观测网站——全球之声在线的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政要开设博客。他们当中包括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伊朗的前总统哈塔米、匈牙利的总理、智利的总统、德国绿党的议员等等。甚至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的政治家都开设了自己的博客。

  政治博客先锋

  从全球范围来看,政治家开设博客起源于美国民主党。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政客博客遍地开花。当时美国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前任佛蒙特州州长霍德华·迪安率先在一家博客网站建立了名为“迪安呼唤行动”的博客,为自己的竞选活动进行网上拉票。他甚至成功地利用博客筹到了大笔竞选资助。

  面对迪安的新花样,两党候选人选择完全不同。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不愿意公开自己私人的一面,但一些民主党候选人很快就跟着迪安赶时髦。有一半民主党候选人选择开博客,其中也包括约翰·克里。一些民主党议员还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身份开设了集体博客。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