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司法部查案激化与国会矛盾 布什被迫出面调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6:1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朱玉鹏 ●梅 孜 于 非

  当美国国会议员涉嫌滥用职权、受贿10万美元时,“人们期待听到国会山的怒吼”。最近,国会山确实怒吼了,但不是针对受贿议员,而是针对调查此事的美国司法部———这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的一段话,它让不少美国人将目光从白宫转向了国会山。

  两党领袖压三位高官

  5月20日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采取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行动:15名探员手持司法部搜查令,进入民主党众议员威廉·杰斐逊的办公室进行了10多个小时的大规模搜查,并取走了部分文件和电脑磁盘。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开天辟地头一回”。FBI事后公布了一份长达95页的书面陈述,称杰斐逊曾向一家科技公司索要40万美元,以此换取他帮助该公司获得在非洲的合同。此外,FBI还拍到了杰斐逊受贿的现场录像,并在其家里的冷藏柜中发现了9万美元。这件事在美国国会引起了轩然大波。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与民主党领袖24日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司法部“违反宪法有关三权分立的原则、有关言论自由的规定,打破了219年来的司法实践”。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还利用22日搭乘“空军一号”的机会,向总统布什直接表达了国会的不满。国会方面则要求FBI立即归还杰斐逊的资料,甚至有议员扬言要猛砍司法部预算。

  面对国会的压力,司法部和FBI不为所动。美联社27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副部长麦克纳尔蒂与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态度强硬。他们甚至暗示,如果白宫要求司法部归还杰斐逊的文件,他们就准备辞职。在剑拔弩张之际,布什不得不亲自介入。他在25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的政府在两个多世纪以来还从没有过这种两难困境,这是美国政治史中首次遇到的问题。”布什没有认同众议院两党领袖的说法,只是坚持必须对杰斐逊继续进行调查。他同时下令,司法部从杰斐逊办公室取走的所有文件与电脑磁盘必须封存45天。

  美国人看待国会的心态比较复杂

  此案一出,美国媒体立即给予大量报道。《纽约时报》5月24日以《搜查众议员的办公室》为题发表社论,26日又以《一个人的宪政危机》为题再次发表社论。《华盛顿邮报》5月25日的三篇报纸社论中,有两篇都与杰斐逊一案有关。由此可见,美国媒体和美国民众对此事十分关注。

  从建国到现在,美国人看待国会的心态比较复杂。不少美国人认为国会比政府更能代表民意,它为美国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值得尊崇。1814年夏天,英国不甘心在北美大陆的失败,曾派兵进攻华盛顿,放了两把世界有名的大火,一把火烧了总统府,一把火烧了国会大厦。英国的复辟企图被粉碎后,美国总统府被刷成了白色,从此号称白宫。修补、扩建后的国会大厦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更加崇高了。此外,美国历史上的不少重要决定,如在二战中对日宣战等,都出自国会。但另一方面,美国人又对一些国会议员的不良行为深恶痛绝。光是描写议员丑闻和绯闻的书就在美国出了很多本。而国会山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议员和一个牧师死后一起进入天堂。结果,耶稣的门徒圣彼得给议员安排了一间既宽敞又豪华的大房子,而牧师只分到一间既狭小又破旧的小房子。牧师觉得很不公平,就问彼得为什么要这么安排。彼得说:“在我们这儿(指天堂)有成千上万的牧师,可议员只有他一个。”其言下之意是,能进天堂的议员极少。 由此可见,美国司法部这次敢与强大的国会硬顶,是有一定民意基础的。

  最终摊牌难以避免

  目前,舆论更关注的是该事件将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华盛顿邮报》认为,围绕杰斐逊受贿案的各种争议固然使民主党陷入不利,但另一个直接后果是加深了国会与白宫的矛盾。目前,布什政府的内外政策广受质疑,其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对该事件一旦处置失当,布什在国会推动很多重大议题的努力将付诸东流。有消息称,白宫已向司法部施压,要求尽快化解争议。

  也有一些美国议员警告说,如果国会被民众认为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那么这场宪政冲突可能导致选民反弹,给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带来巨大变数。不过,共和党此次没有借机大肆攻击民主党,反而与民主党同声谴责司法部的现象耐人寻味。分析指出,共和党这样做,除了有维护议员特权的考虑外,主要是为了与麻烦缠身的布什政府拉开距离。

  从目前形势看,双方立场都十分强硬,该事件交由最高法院裁决的可能性颇大。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预测,除非出现戏剧性变化,否则在最高法院摊牌在所难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