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布什终于明白除了谈判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1:5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在美国连续27年拒绝与伊朗进行实质性谈判后,布什5月31日转变了态度,因为俄罗斯、中国、他的同盟和顾问们终于让他明白:别无选择了。

  美欧的外交官们指出,过去一个月,布什开始认识到,除非先消除一切非军事行动的可能,他无法期望把“不听指挥”的各国联合起来制裁伊朗或对其动武。

  布什的助手中几乎没人认为伊朗领导层能满足布什提出的主要条件:伊朗首先中止所有核动作,包括关闭一切可能提供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政府官员形容该提议将测试伊朗想与西方合作的意愿是否比制造核武器更强烈。

  当欧洲和日本表示为布什的转变感到欣喜时,一些“反对伊朗核实验”阵营的成员质问,这是否是准备认输的表现。

  在政府内部的五年争执后,布什最终走到了十字路口。一位争论的参与者称,布什数月前告诉赖斯他需要“第三个选择”,一个超越核伊朗与美国动武这两种选择的方法。赖斯五月初花了一个周末时间起草提案,内容包括今夏外交斡旋的时间表。

  “无论是我们还是下届政府,没人想陷入这种危险状况,让你要么接受伊朗的核武器要么被迫做出极端选择。”这位参与者说。

  合作的想法不是刚刚才有。在鲍威尔还是国务卿时,他的许多高级参谋就激烈地声辩过,需要测试伊朗与美国合作的意愿,尤其是在“9·11”以后。据一些前官员透露,白宫强烈反对,特别是副总统切尼。

  一位熟悉此争论的前官员说:“切尼最后终于被说服,如果我们要对抗伊朗,必须首先试一试谈判这一选择。”布什的表述更加积极:“我认为美国牵头很重要。你们会看到有力的外交行动。”

  作为外交时间表的一部分,赖斯6月1日在维也纳签署一份针对伊朗的国际文件。内容包括启动伊朗多次寻求的与华盛顿的对话,向伊朗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和西方控制核燃料的使用等。

  “情况的确与四五年前很不相同,但坦白讲它现在对美国不利。”在布什第一任总统期间领导国务院政策计划的理查德·哈斯说,他是与伊朗合作的主要提倡者。

  首先,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发誓“该国决不停止铀浓缩”。

  “油价70美元一桶,而不是20美元。”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说,“我们又陷入

伊拉克的泥潭。”

  但是,白宫内部的争论也包括激烈讨论任何与涉嫌制造核武器者的谈判的风险。在这一点上,布什已有痛苦的经历。

  现在的问题是,布什要求伊朗放弃一切与伊朗坚持不放弃一切之间是否有中间地带。不打破僵局,美伊对话可能永远不能开始。郑洁

朱衍丰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