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一名辩护证人遇害 八名证人逃亡约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近日开庭审判萨达姆,多名证人做出了有利于萨达姆的证词。为避免遭到当局的逮捕以及武装分子的追杀,萨达姆的8名辩护证人选择逃亡至约旦避难。

  约旦当地的一家媒体报道称,他们的记者已经在“多个地方单独的”与这8名证人进行了约谈。在这8名证人中,有7人是男性,1人为女性。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伊拉克
行政当局威胁他们在法庭上做伪证,但遭到了拒绝,而且他们还做出有利于萨达姆本人的证词。此后,共有4名辩护证人被美国军队以及“伊拉克内政部的秘探们”逮捕了,其中还有1个人神秘死亡。

  

伊拉克特别法庭5月31日再次开庭审判萨达姆,先是一名辩方证人称首席检察官曾出钱收买他作伪证,此后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因为公然挑衅主审法官被逐出法庭。在当天的审讯中,萨达姆的1名辩护证人指控称,伊拉克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曾花500美元收买他出庭作伪证。这名证人称,2004年,他在美军基地工作时,穆萨维把他叫到一个房间里说,“你说的话对伊拉克人民没有好处,我们希望把暴君萨达姆处死。”他说,穆萨维让他作证称父亲被萨达姆政权逮捕,并死在监狱里。后来他通过电视看萨达姆庭审时认出了穆萨维。

  萨达姆的一位辩护律师此前曾称,萨达姆的1名辩护证人近日神秘被害身亡,并且该律师也被禁止调查这一事件。对于证人的死亡,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并没有确定这是否是一起谋杀事件,也没有说明证人的死亡时间,以及如何死亡。但有人声称这次死亡事件证明了为萨达姆进行有效辩护将会遇到种种困难。“辩护律师不能自由地让证人出庭作证,总是会有种种的限制。此外,证人也没有得到必要的安全保护,几天前,我们的一位证人被杀害了。由于一些潜在的证人被美军或伊拉克现政府通缉,他们的辩护受到了很大的局限”,萨达姆的律师向拉赫曼抱怨说。

  目前,萨达姆与其他7名同案被告正在因为屠杀了杜杰勒村148位村民而受审。一位匿名证人5月30日在法庭作证时称,被萨达姆政权处决的148名什叶派村民中的23人仍然活着,他最近在杜杰勒村还亲眼见到了他们。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拉赫曼下令对这名证人的证词进行调查。他说,证人必须呆在有重兵防卫的绿区里以帮助调查。萨达姆的律师杜莱米却指责说,关押四名辩护方证人并不是保护证人的预防性保安措施,逮捕行动是出于惩罚目的。(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