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国对伊朗政策转型:赖斯引领布什走向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1:5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两个月前的一个星期二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布什的私人起居室里用午餐,她告诉他一个残酷的消息:对抗伊朗联盟面临瓦解的危险。

  据讨论的参与者透露,赖斯报告布什,前几天在柏林与欧洲外长们的会面是一场灾难。伊朗正在巧妙挖掘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分歧,并加速进行铀浓缩活动。布什听后“面部扭曲”。

  正是这一表情,触发了美国改变对伊朗策略的努力,该策略通过两周后赖斯私人备忘录中的一句话得到阐明。它提出美国将结束近30年来拒绝与伊朗直接谈判的政策。

   赖斯起草新策略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内贾德去年当选总统后,伊朗又开始了铀浓缩活动,美国与欧洲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了把该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但花了整个冬天才得到了安理会最“无力”的行动———一个“主席声明”。

  在3月6日赖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私人聚餐上,拉夫罗夫发出警告,伊朗可能做出朝鲜2003年所做的事———驱赶核检查员和放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将关闭进入伊朗核项目的最大窗口,使评估其核能力变得困难。

  3月30日,赖斯前往柏林会晤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代表。她询问哪种制裁有效,对话无果而终。这迫使赖斯在4月4日的午餐时提醒布什,对抗伊朗的力量正在瓦解。

  复活节周末,赖斯坐在她的公寓里起草一份长达两页的新策略。该策略追寻三条道路:联合国的“强迫措施”;与伊朗的谈判,包括被赖斯称为“大胆”的要求伊朗放弃所有核燃料生产的动议;安理会不采取行动后的一套经济制裁策略。伴随它们的是赖斯以三种颜色标注的追踪三条道路进度的日程表。

  她的建议也首次提出了政府长期避免的问题:美国打出大牌(与伊朗谈判)的时机到了吗?她把提议交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分享,随后在5月5日私下递交布什。

   犹豫的总统

  白宫官员称,赖斯的提议吸引了布什。5月8日,赖斯在飞赴纽约会晤欧洲外长前几个小时同布什见面。她问布什在联合国会议上要表现何种姿态,她应该发出美国正在考虑与伊朗谈判的信号吗?“慎重。”他说,“我还没下定决心。”

  同一天,一份来自内贾德的18页长信不期而至。

  在纽约与欧洲外长的会面引起了赖斯的不安情绪,特别是在与拉夫罗夫交换意见时。但是这次争论激烈的讨论使她确信,打破僵局的唯一方式是加入谈判。

  尽管布什对此感兴趣,但他决定保密,所以在5月17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他警告不要泄密。值得注意的是,反对与伊朗合作的切尼在会上表示该建议或许可行,主要因为它能将“球”踢回伊朗。

  赖斯还向布什暗示,让默克尔与普京“留在船上”。布什遂打电话给二位,让他们同意如果伊朗拒绝,将继续一系列的制裁。

   布什吩咐:去做吧

  三位匿名高级官员称,布什在5月31日早晨之前还保留放弃整个想法的选择。他在与普京和默克尔通电话后做出了最终决定。

  在布什修改完赖斯将于飞赴维也纳前宣读的声明之后,赖斯打电话给布什核实:你确信你的决定吗?

  “去做吧。”他回答。

  她做了,但结果仍未明朗。伊朗没有给出它将同意布什先决条件(中止核燃料生产)的暗示。内贾德6月2日表示他将反对“任何剥夺我们人民权利的压力”,继续和平核项目。郑洁 朱衍丰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