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民间要修正赫鲁晓夫错误 欲要回克里米亚半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05 环球时报

  克里米亚半岛归属问题最近再次成为俄乌矛盾激化的焦点。乌克兰政府新闻局4日宣布,总统尤先科已签署命令,允许北约主导的多国联合演习在乌境内克里米亚半岛举行,结果遭到当地民众更大的抗议浪潮,克里米亚半岛各地举行了大规模集会游行活动。乌国家安全局则透露说,克里米亚半岛反北约集会示威的背后,有俄罗斯人“捣鬼”。俄一些媒体和议员则奋力反击,声称“克里米亚本来就是俄罗斯领土”,“到了修正赫鲁晓夫错误的时候了”。

  赫鲁晓夫“送给”乌克兰的礼物

  克里米亚是位于乌克兰东南部的一个半岛。17世纪,为了将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版图,沙俄同

土耳其进行了9次战争。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克里米亚半岛一直是苏联俄罗斯联邦的一个州。1954年,为庆祝俄乌合并300周年,时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的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半岛作为礼物划给了乌克兰共和国。当时,谁也没想到苏联会解体。苏联解体后,俄想把克里米亚置于自己的“三色旗”下,岛上居民也大都愿意回归俄罗斯,但乌克兰却不同意拱手相让。最后,在乌对黑海舰队的分割等方面作出让步以及允许塞瓦斯托波尔港由两国海军共用之后,俄方最终同意放弃对半岛的主权要求,双方于1995年签订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互不改变现有边界状况,其有效期为10年。

  这两天,俄杜马议员、自由民主党代表库里扬诺维奇建议,俄政府应该收回克里米亚,使其重新回到俄罗斯的怀抱。他表示:“我们不应该再与乌克兰续签条约,当年赫鲁晓夫是在酩酊大醉的情况下将克里米亚送给乌克兰的。”俄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也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扬言:“克里米亚半岛,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成为乌克兰的领土。”

  俄罗斯人争议半岛归属

  很多俄罗斯人至今仍然把克里米亚半岛看作是“自家地盘”,他们对赫鲁晓夫的决定耿耿于怀,认为不应该将前辈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浴血奋战得到的成果拱手送人。一位名叫尤里的年轻人表示,“克里米亚永远是俄罗斯的,应该修正赫鲁晓夫犯下的错误,我们非常希望俄政治家支持收回克里米亚半岛的建议。必须为克里米亚回归创造经济前提,不能够任其自然。”莫斯科人维拉也认为,这片“像天堂一样的土地”,俄为什么要送出去,那里居住的大多是俄罗斯族人。

  但多数俄专家和学者认为,俄讨回克里米亚半岛并不现实,也缺少法律依据。俄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马尔科夫评论说:“目前俄乌关系紧张,在此情况下总有人会高喊‘讨回克里米亚’的口号,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克里米亚早已是乌领土。俄政府不会支持讨回克里米亚的建议,更不会觊觎乌领土。”俄科学院下属的国家和法律研究所专家申卡列兹卡娅也承认,俄罗斯永远地失去了克里米亚,她说:“俄罗斯没有收回克里米亚的法律依据。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便是乌克兰的一部分,俄罗斯不能再向乌克兰提出领土要求。”

  俄乌矛盾升级

  其实,克里米亚半岛的归属问题只是俄乌关系日趋紧张的一个缩影。自从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之后,俄乌关系渐行渐远,两国矛盾越来越升级,双方原来的热乎劲一下子冷却到了冰点,从“称兄道弟”发展成了“反目成仇”。

  除了克里米亚半岛归属问题之外,俄乌两国之间还有许多争端一触即发。去年俄乌两国“天然气价格大战”,让两国的老百姓寒透了心。面对俄罗斯的能源大棒政策,乌克兰也在黑海舰队问题上以牙还牙。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协议,黑海舰队的租期到2017年期满,此后乌克兰很有可能将其扫地出门。

  此外,围绕俄语官方地位的斗争目前也是火药味十足。乌克兰东部各州生活着相当数量的俄罗斯人,他们一直在为俄语的官方地位而努力。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来自“地区党”的议员根据《欧洲宪法条约》中关于地区语言自决权的相关原则,提议将俄语列为地区官方语言,在州议会表决时获得通过,但“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联盟”对此投了反对票。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季莫申科扬言:“我坚决反对这种违犯宪法的行为,乌克兰语的官方语言地位是宪法规定的,对于这种在乌克兰潜伏的叛乱行为,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警惕,并立即制止它。”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