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欧可能允许伊朗在境内展开浓缩铀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在德黑兰向伊朗提交的六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中,包括有条件地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内容。

   美欧立场被指发生重大转变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索拉纳前天代表美英法中俄德六国向伊朗递交一揽子方案,包括要求伊朗能够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某些条件。

  报道引述欧洲和美国官员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能够“有把握”地确定伊朗的核计划是作为和平用途,而安理会则必须确信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今天公布有关伊朗浓缩铀活动的报告。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发生重大转变。美欧此前一直强调伊朗不能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

   “区域安全合作”计划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国际社会也可能会支持一个包含波斯湾地区和其他“有兴趣国家”的“区域安全合作”计划,并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

  美国广播公司取得的一份草案指出,世界强国愿意支持伊朗同波斯湾地区其他国家的谈判,协助“完成区域安全的安排,并就重要的区域安全课题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保证领土完整与政治主权”。

  伊朗称认真考虑有关方案

  伊朗外长穆塔基已表明,将“认真考虑”有关方案。穆塔基前天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通过电话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穆塔基表明德黑兰愿意为这场危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说,有关方案包含“积极措施”,不过也有“模糊不清”之处,但是他并没有作进一步说明。

  美国视伊朗的初步反应为积极回应,并对此表示谨慎欢迎。美国总统布什说:“我们将看看伊朗是否会认真考虑我们的建议。选择是他们的,我要通过外交途径同伊朗解决这个问题。

  “我说过,只要他们愿意停止浓缩铀,美国愿意同他们一起坐到谈判桌前。”布什说。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