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被炸身亡引发各国强烈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1:29 新华网
扎卡维被炸身亡引发各国强烈反应

布什在白宫就“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打死一事发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被炸身亡的消息8日传出后,美国、英国、阿富汗、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政要和一些专家学者等立即对此作出了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声明称,扎卡维之死是对“基地”组织的一次重大打击,是反恐战争的一次胜利,使美国增强了在反恐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也为改变伊拉克局势提供了机遇。他还表示,他将在下周与伊领导人讨论调整驻伊美军部署问题。但布什同时也承认,美国在伊拉克仍然面临许多困难,需要美国民众继续保持耐心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扎卡维被打死不仅是对

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打击,也是对世界各地“基地”组织的打击。对伊拉克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发表声明说,扎卡维之死是铲除恐怖主义的重要一步。扎卡维之死虽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终结,但可以激励人们继续展开对恐怖主义的斗争。阿外交部、国防部的发言人也都表示,扎卡维之死对所有的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是个好消息,因为持有不同信仰的人都是“基地”组织的受害者,扎卡维之死也“将有助于伊拉克实现和平和稳定”。

  正在冰岛访问的波兰总理马尔钦凯维奇说,扎卡维被炸死将大大促进伊拉克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波兰国防部长西科尔斯基也说,扎卡维之死将使盟军把伊拉克交给伊拉克人这一天更加临近。

  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表示,扎卡维被打死是反恐斗争的一大胜利,“伊拉克人民应对这个恐怖分子头目的消失感到高兴”。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扎卡维是伊拉克恐怖主义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他被打死对伊拉克人民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伊拉克的反恐力量也是个鼓舞。

  巴基斯坦外交部女发言人阿斯拉姆也表示,扎卡维在伊拉克被炸身亡是“重大进展”,希望伊拉克局势随之得到改善。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太说,法国政府希望伊拉克的暴力事件因此而减少,希望伊拉克由此恢复稳定和安全。他还重申,法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并与之作长期斗争。

  但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高官及学者也指出,卡维的死并不会使伊拉克的局势就此平静下来,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主席瓦西利耶夫说,扎卡维被打死并不会使伊拉克的局势好转。在伊拉克目前非常复杂的局势下,消灭恐怖组织的一个头目并不能解决问题。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也指出,打死扎卡维是美军的一个胜利,但这仅仅是战术性的。

  英国中东事务专家亚萨尔认为,扎卡维被打死不会对伊拉克的“圣战”造成影响。伊拉克的“圣战”也不会因为扎卡维的死而停止,相反,将会进一步升级。扎卡维的追随者将会发动报复性袭击。

  波兰华沙大学阿拉伯裔教授达内茨基也指出,扎卡维之死并不意味着他的追随者也随之消失,相反,他的追随者可能会报复美国人。总而言之,扎卡维之死不会对伊拉克的局势产生明显影响。

  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打死扎卡维是伊拉克乃至全球反恐行动的重大胜利,但他同时也指出,扎卡维的死并非意味着伊拉克暴力活动的结束。(完)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