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战斗机投下两枚重磅炸弹炸死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3:48 京华时报

  

美军战斗机投下两枚重磅炸弹炸死扎卡维

  8日,在巴古拜附近,一些年轻人站在被美军摧毁的房屋瓦砾上。“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当天在此毙命。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8日宣布,“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在美军空袭中身
亡。驻伊美军目前已通过指纹、面部特征及伤疤特征确认了扎卡维身份。

  ■宣布消息

  扎卡维被美军炸死

  6月8日上午,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紧急致电巴格达媒体称:“伊拉克总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等人将于30分钟后联合举行特别重要的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8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15时30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的陪同下,出现在巴格达“绿区”内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面带笑容的马利基宣布:“扎卡维已经被消灭了。”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四起。

  马利基说,扎卡维7日晚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以北约8公里处遭遇美军空袭身亡,此地距离巴格达约60公里。与扎卡维一同被炸死的还有其他几人,包括他的高级助手。

  马利基说:“这是伊拉克的胜利,是全球反恐战争的胜利。扎卡维的死给了希望获得安全和稳定的人们一个信号,也是对继续实施暴力和屠杀的恐怖分子发出的一个信号。我要警告他的追随者们:只要冒出一个新的扎卡维,我们就杀死一个。我劝那些武装分子赶紧悬崖勒马。”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竖起大拇指兴奋地说:“我向马利基总理表示祝贺。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是伊拉克的好日子,也是美国的好日子。扎卡维之死是伊拉克和国际反恐战争的巨大成功。尽管扎卡维的死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会结束,但这却是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空袭细节

  投下两枚重磅炸弹

  驻伊美军8日公布了美军战机炸死扎卡维的细节和当时空中打击的录像。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说,美军7日接到情报称,扎卡维和他的助手将在巴古拜附近召开秘密会议,制定下一步袭击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的“战略”。

  驻伊美军司令部认为这份情报“准确性相当高”,因为巴古拜频频发生袭击事件,因此怀疑此地是扎卡维行动的老巢。美军随后出动“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对巴古拜附近可疑建筑进行监视。7日傍晚,两辆白色卡车驶入巴古拜城外一所孤零零的房屋,“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上的红外摄像机捕捉到下车人的形象,确定他们应该是一伙“武装分子”。

  当地时间7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7日23时15分)左右,美军F-16型战斗机向这所房屋投掷了两枚500磅重(227千克)的炸弹。“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监视结果显示,“没有一个人从房屋里逃脱”。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空袭现场画面来看,一所占地不小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汽车、电脑显示器的残骸、床单和衣物四散在被炸碎的水泥块和扭曲的钢筋之中。瓦砾堆外有一辆白色卡车,已经被炸得歪七扭八,车厢严重变形,大半个车身被埋。再远处是几排棕榈树。

  ■检验尸体

  指纹伤疤确认身份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说,空袭之后伊拉克警察部队第一个赶到现场,随后多国部队也赶到现场。美军在废墟中发现了扎卡维的尸体,并把尸体运到一个安全地点。8日凌晨3时30分左右,美军通过指纹、面部特征及伤疤特征确认了扎卡维身份。美军8日公布了扎卡维尸体的面部照片,照片中扎卡维双眼紧闭,脑后地面有血迹。目前正在检验尸体的DNA样本,希望在48小时内获得结果。

  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说,在扎卡维藏身的房屋内共有6人。除扎卡维外,目前已经确认身份的死者还包括扎卡维最重要的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王丰丰徐冰川)

  ■情报来源

  是谁供出了扎卡维

  作为身负2500万美元悬赏的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数次同死神擦肩而过,甚至还有在伊拉克被抓后获释的“神奇”经历,这与他行事谨慎、低调有直接联系。但这一次美军能精确打击,以类似于以色列“定点清除”的手段对付扎卡维,必然有足够准确的情报。目前,对于情报的来源说法不一。

  说法一助手

  一名约旦高级官员在首都安曼说:“扎卡维在巴古拜死于联合军事行动,参与行动的有约旦的情报机构、美国的情报机构和美军的特种部队。”这名高级官员还说,扎卡维在遇袭后约“10分钟”死亡,特工们在比较了尸体与扎卡维最近的照片后确认了他的身份。他说,约旦上月抓获了一名同扎卡维关系密切的“基地”组织成员,从他身上获得了重要信息。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说:“来自扎卡维组织内部的高级伊拉克指挥官提供了线报,让美军部队找到了扎卡维和他的副手们。”凯西说,美军在巴古拜附近搜索扎卡维已有两个星期。而就在约两周前的5月22日,约旦电视台说一名“身份不明”的伊拉克“基地”组织高级指挥官在约旦被捕。很有可能是此人提供了关于扎卡维的关键情报。

  另外,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8日下午透露,艰辛的情报搜集以及来自扎卡维组织内部成员的消息使得美军能够最终锁定他的位置,并将其炸死。

  说法二居民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否认约旦参与了行动,他对伊拉克电视台说,搜捕扎卡维是一次“伊拉克情报行动”,而约旦提供的信息是关于“另一个人”,同扎卡维没有关系。

  马利基说,伊拉克政府曾多次呼吁伊拉克民众提供有关扎卡维的信息,扎卡维此次被炸死是“伊拉克人民同伊拉克警察、多国部队合作的结果”。马利基说,当地居民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了线报,美军根据线报发动了袭击。

  马利基还说,在7日晚的空袭之前10天,曾有过针对扎卡维的军事行动,不过并没有成功。“大约一周到10天前,我们得到关于这个罪犯行踪的情报。我们曾发动过一次行动,没有成功。”

  说法三录像带

  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8日称,“自从扎卡维今年4月在录像带中露脸之后,驻伊美军以及伊拉克军队就花费了很大力气四处寻找他,并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录像带中他曾经出现的地点”。言下之意,是录像带透露了扎卡维的行踪。

  (王丰丰袁海)

  ■资料

  美政府“正义回报”计划

  根据美国政府“正义回报”计划网站公布的信息,扎卡维的人头与“基地”组织最高领导人拉登一样,同为2500万美元悬赏金。为了将反恐大业持续进行下去,鼓励更多线人积极报料,美国政府此次有望向出卖扎卡维的人支付2500万美元。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为执行“正义回报”计划,已经陆续向40名秘密线人支付了约615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例子就是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在美国公布了以1500万美元分别捉拿乌代和库赛的悬赏后,一名告密者向美军泄露了他们的藏身地点。(袁海)

  ■链接

  伊内政和国防部长就职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议会8日批准了总理马利基的提名,任命什叶派人士贾瓦德·布拉尼为内政部长、逊尼派阿拉伯人穆罕默德·贾西姆为国防部长。两人当天宣誓就职。

  伊议会当天还批准任命谢尔万·瓦伊利担任国家安全事务部长。这三人已经在议会议长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政府中这几个关键职位终于各有其主,这将对马利基新政府领导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在18个月内从驻伊美英联军手中接管国家安全工作产生重要影响。

  贾西姆目前是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指挥官。他自称,曾在1990年因为反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在萨达姆的军队中被降职,并于1992年退役。2003年萨达姆被推翻后,他加入了新的伊拉克军队。

  布拉尼生于1960年,曾在萨达姆时期任空军工程师,1999年离开军队。他曾于2004年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在2005年任过渡议会议员。

  伊拉克市场爆炸13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8日说,巴格达南部的一个市场当天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28人受伤。

  当天上午11时30分,一个爆炸物在巴格达南部加迪达区的一个繁华市场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前不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刚刚宣布“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在美军一次空袭中被炸死。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