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专家:扎卡维被杀基地折断一条臂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2:25 新闻晨报

  美军击毙“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将对伊拉克局势和国际反恐斗争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专家们表示,击毙扎卡维对伊拉克政府和美英等国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国际范围内的反恐斗争来说影响有限。

  众所周知,在反恐战争中,情报是比行动重要一万倍的因素,有了准确的情报,反恐部队消灭恐怖分子基本就是十拿九稳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对记
者说,在美军如此长期和高强度的反恐行动中,击毙扎卡维可以说“是迟早的事”。

  在去年11月9日约旦首都安曼发生连环爆炸案后,扎卡维的家庭就宣布与他断绝了关系。扎卡维宣称对那次造成60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他的哥哥萨耶勒·卡莱拉在扎卡维的出生地扎尔卡接受美联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他的家庭一直期望着扎卡维的死讯。“我们早就想到他会被杀死的。”

  李伟建说,扎卡维之死对于

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来说是一件大事,但对伊拉克局势的实际影响不会很大。

  他说,伊拉克暴力活动不断的根源在于外国军队的占领和国内对立的宗教与民族矛盾。伊拉克战争、多国部队的占领和什叶、逊尼两派长期的宗教积怨,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扎卡维只是借这一温床,挑动伊拉克两大教派的仇杀,发动对美军的袭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表示,消灭扎卡维会对国际反恐斗争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

  首先,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在伊拉克,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反恐多国部队取得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胜利,对恐怖分子将产生震慑作用。虽然“伊拉克基地组织”会推出新的领导人,但扎卡维之死将不可避免对他们的精神、心理以及组织结构带来影响,并可能产生离心力。毕竟,扎卡维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代言人,长期的恐怖实践已使他成为汇聚伊拉克境内外恐怖分子的不二人选。

  其次,对“基地”组织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基地”组织三大头目中,本·拉丹是最高的精神领袖,是一个象征;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是恐怖策划大师,擅长战略谋划和策划大规模恐怖活动;三号人物就是扎卡维,他更多的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以反美、反西方和反以色列为旗号,在伊拉克实现“基地”组织的政治诉求。朱威烈表示,打掉了扎卡维,就等于打掉了“基地”在伊拉克的一只手臂。

  第三,对国际范围内的反恐斗争影响则相当有限。朱威烈指出,以“基地”为代表的恐怖组织早已经呈现分散、独立和各自为战的特点。国际反恐斗争也将是一个漫长的战线。伊拉克的反恐成果,难以产生连锁效应。

  他着重指出,阿富汗有可能再次成为下阶段反恐斗争的主战场。目前,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有死灰复燃之势,直接威胁着卡尔扎伊领导的中央政府。由于卡尔扎伊政权的影响力基本局限在首都喀布尔,驻阿美军又难以有效消灭活跃在山区的塔利班武装,加上本·拉丹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活动,未来的局势发展需要关注。

□晨报记者田辉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