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有巨大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11 中国新闻网

  记者:您怎样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前景? 您对于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何期待?您认为此 次峰会有怎样的意义?

  拉赫莫诺夫:我已经说过,上海合作组织通过自己的实 践已证明了自己的巨大生命力,同时在地区和世界政治中 发挥着重要影响力。它为具有不同文明和宗教信仰的国家 在如何寻求共识并为共同利益而奋斗方面树立了榜样。该 组织具有成员国间高度互信、相互
平等、高度对外开放以 及随时准备开展对话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使上海合作组 织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我认为,由于该组织 拥有明确的原则、既定的优先发展方向和具体计划,因此它的活动将越来越有成效。我想,经济和安全合作应继续 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将确保该组织 的工作成效和对变幻莫测的世界形势的快速适应力。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该组织将对成员国地域以 外的邻近国家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该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经济潜力。非常重要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处理扩大观察员数量的问题 时,必须在强化本组织和对外开放与交流的任务之间找到 正确的契合点。至于上海合作组织同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 的关系问题,我认为,我们应建立起一种机制,通过这种 机制所有组织都能相互联系,同时彼此能最大限度地取长 补短。除此之外,实践告诉我们,必须优化上海合作组织 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

  我认为,这是非常自然的进程。我们不能指望上海合作组织承担起所有本地区存在的问题,而应通过寻求共识, 来为共同利益服务。

  我们没有假想敌,我们的现实敌人是贩毒、贫困和落 后。不论今后世界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上海合作组织都 应致力于和平与合作,应永远成为促进安全和发展的现实 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的周年峰会即将在上海召开。 正是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赋予了该组织名称和"生命"。我 相信,此次峰会将使我们能够全面讨论该组织发展的最迫 切问题并确定提高该组织工作成效的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