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IAEA发现伊朗秘密研发军用等级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新的证据显示伊朗正在进行一项研发核武器的军事项目,这一军事项目没有向监督伊朗核项目的联合国核查人员进行申报。

  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的核专家正在向伊朗人施加压力以要求其公布这一项目的全部内容。这一项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外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设有多个研究实验室。

  这一项目的代号为“地下室27”,其目的是使伊朗人能够将浓缩铀加工至军用等级。项目的代号显示,实验室设在地下,27则代表着伊朗伊斯兰革命已持续了27年。

  核专家们将在IAEA理事国本周今天在维也纳开幕的会议上提出对这一项目的担心。在联合国核查人员2003年在德黑兰郊区的拉维扎恩军事基地的研究设施内发现有浓缩铀的迹象后,核查人员就开始怀疑伊朗有一个秘密的军用核研究项目。伊朗人曾同意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视察扎维扎恩设施,但他们在核查人员到来之前将设施全部推平了。

  伊朗核官员一直未理会IAEA官员有关就扎维扎恩项目进行详细解释的要求。国际原子能官员们正在研究新情报。新情报称,伊朗已将扎维扎恩研究项目转移至德黑兰外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

  尽管IAEA官员不知道“地下室27”项目的具体地点,但他们已获得了这一项目活动的详细情况。一位与IAEA共事的西方高级外交官称:“这一动向非常令人警觉。这一证据表明伊朗人仍在致力研发核武,尽管他们多次声称自己核项目是出于和平目的的。”

  伊朗一直称其核项目是发展自力更生的核能工业,但伊朗坚持发展铀浓缩设施的立场使国际社会担心其核项目是为了研发核武。

  据信“地下室27”项目是在伊朗高级防务技术机构现代防务准备和技术中心主任法克扎德的领导下进行的,伊朗伊革命卫队对这一项目进行监管。

  IAEA获得的报告称,参加“地下室27”项目的科学家在进出设施时必须身着军装,以给外界留下他们是从事普通军事行动的印象。他们只是在进入设施后才换穿防护服。伊朗人还专门为这一设施研制了一个特别的通风系统,以确保放射性物质的痕迹不被人发现。(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