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杜绝商业贿赂的四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王振华

  美国经济是世界上最典型也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市场经济。市场的无形之手决定着所有经济组成部分的运行,市场的供 求需要决定着生产和服务。同时政府努力为市场经济的运行提供服务和监管作用,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和保证作用。 在成熟的市场公平运作和有力的法律监管下,商业贿赂这种落后体制下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几乎完全失去了必要性。
从美国的市 场运作和社会监管方面来看,主要是靠四大机制来杜绝商业贿赂。

  反垄断机制

  垄断行为是市场不公平竞争的最大体现,同时也成为商业贿赂的首要滋生条件。为了从垄断者手中获得某些产品和服 务或者向垄断者出售产品和服务,很容易出现不正当和不公平的幕后交易,从而导致商业贿赂,包括行贿和索贿行为的发生。 为此,美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采取措施大力打击市场垄断行为。

  早在1890年美国就制定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其后又根据新的市场变化制定了后续法律,包括1914年的 《联邦贸易委员会法》,以加强市场反垄断的力度。在美国,目前没有任何产品和服务是被少数一两家公司把持的,各个领域 的各个公司均努力以最好的产品、最佳的服务和最优的信誉来招徕顾客,服务者和被服务者面临的是公平的市场,因此企图通 过商业贿赂来获得非正当利益的行为也就没有了市场。

  公平竞争机制

  毋庸置疑,公司经营的首要目标是追求最佳利润,而在近乎白热化而又很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把成本控制在最合 理状态则是公司经营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因为成本过高无疑将导致产品和服务价格过高,从而影响销售甚至完全没有市场 。在这一机制下,不大可能出现公司的采购和营销人员接受商业贿赂而舍弃低价产品和服务的情况发生。无论公司领导层还是 公司股票持有者也都不允许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经济竞争机制和环境,对减少和消灭商业贿赂来说是十 分必要的。

  舆论监督机制

  在公开和严格的舆论监督机制中,商业贿赂乃至任何形式的贿赂都将作为商业和社会丑闻公布于世,使行贿和受贿者 及公司本身都将遭到道德方面的谴责和法律制裁。在这方面,甚至涉嫌商业贿赂的行为也会被媒体曝光。比如,上世纪90年 代中期,美国一家农场为了讨好美国农业部以获得一些政策方面的好处,向农业部一位部长级议员的女儿提供了上学的“奖学 金”,并出资邀请这位官员到农场游玩,总共花费几万美元。这件事情被媒体获知后立即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批评,这位官员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不得不引咎辞职。因此,开放透明的舆论监督环境也是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工具之一。

  法律机制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美国国内企业之间和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商业贿赂已经比较少见。但是随着生产和投 资国际化趋势的出现和发展,美国与外国的经济交往迅速发展,进出口和投资迅猛增加。为了在竞争中击败对手以获取更多的 外国市场,同时也由于许多国家尤其是第二世界国家的法律机制不健全和贪污腐败现象严重,美国一些公司向外国政府和企业 行贿的情况在上世纪中期曾相当严重。据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的材料,美国石油大公司埃克森公司,为了得到在外国的合同 ,在1963-1972年间用于行贿外国的资金达7800万美元。西屋公司为了得到在菲律宾的合同也曾向马科斯家族行 贿1700多万美元。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有450家以上的大公司承认曾向外国进行非法或有问题的付款活动。为此 ,美国国会着手制定有关反对美国公司在国外进行商业腐败活动的法律,并于1977年通过了《反海外腐败法》。这一法律 惩治的对象是那些为了获得或者保持生意而向外国政府官员或者供职于外国政府控制的机构中的人员行贿的美国公司或者个人 。法律规定,向外国相关人员行贿的个人将被罚款10万美元并处以5年监禁。对公司的罚款则高达200万美元。此外,任 何个人或者公司一旦被指控违反了这一法律,将被终止其参与政府采购的资格。被裁决进行商业贿赂的公司更不能获得出口资 格。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