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抄牌员专逮乱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王颖颖

  有钱买车,却舍不得付昂贵的停车费是日本有车族的“通病”。为了解决满街违规停车的问题,从今年6月1日起, 日本警方派出了1593名民间“抄牌员”,专门整治占道停车现象。

  民间抄牌员不用手抄,而是使用一台与日本交通部接通的小型电脑,所有有关汽车以及车主的记录都在其中。发现违 章车辆后,抄牌员用数码相机给车拍照,再用电脑确认日期和场所,输入车牌号。然后,将这些数据传回警察局,最后把打印 出的罚单贴到车窗上。

  但新制度实行的第一天,初学乍练的抄牌员们似乎麻烦不断,多个城市

打印机
数码相机
出现技术故障,还有的地方 电脑无法联网,原来只需5到10分钟的操作却花了45分钟。一些抄牌员说:“只在屋子里进行过测试,是不是到了外面照 了阳光,电脑的电池出问题了?”直到当天下午,警方才将故障基本排除。

  日本当局将这项抄牌工作,交给了一些退休警员负责。他们开的私人监视员公司,负责训练 “抄牌高手”。要成为 合格的抄牌员也不容易,抄牌员必须要经过两天共14个小时的相关培训,再参加1小时的考试,取得停车监视员资格证书才 能上岗。整个过程需要约1.9万日元的费用(约合人民币1330元)。

  新的道路交通法赋予抄牌员的权力不小,甚至称这些抄牌员的身份是“准

公务员”。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抄牌员与违 章者发生冲突,将按妨碍公务罪处置违章者。

  对于抄牌员这个新生事物,日本人似乎觉得过于严格。以前警察们处理违章停车时往往用粉笔在车胎上和地面画上记 号,写下时间,如果过了40分钟左右车辆还在原地,就会在车上贴罚单或者直接拖走。但因为没有电脑记录,违章者可以通 融。但抄牌员却当场执行罚款,这让不少人,尤其是私人的货运及速递公司叫苦不迭。一是因为大多数路边的投币式停车场停 不进货车;另一方面是如果每送一件货物都要把车停到停车场,不但花费巨大,而且速递也会变成了慢递。

  有的司机想出一招,那就是在挡风玻璃上放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正在送货,马上返回,给您添麻烦了”以及姓名和 手机号码。一些沿街商店的业主也很担心这样会吓跑顾客,有的店主甚至几家合伙购买附近停车场的半小时停车券发给顾客, 以确保客源。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