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公布扎卡维死因 中东媒体称内奸出卖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18 环球时报

  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虽然已经被美军击毙,但几天来,各家媒体仍在报道扎卡维行踪如何泄漏、最后如何死于美军之手。驻伊美军12日按原定计划公布了扎卡维的验尸报告。报告称,扎卡维在轰炸后还有微弱呼吸,大概过了52分钟才死去,是爆炸造成的冲击波对肺部的破坏要了他的命。一度扑朔迷离的扎卡维死因虽然渐渐清晰起来,但伊拉克的局势却依然混乱。

  扎卡维到底怎么死的

  尸检报告还说,美军在现场曾对扎卡维进行过救治,在他身上没有发现枪伤或遭殴打的痕迹。DNA测试已经证明了他的身份。

  关于扎卡维死前发生的事,媒体有过各种猜测。美军曾承认,扎卡维在空袭后还活着,甚至见到美军后还试图逃跑。驻伊美军指挥官凯西12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坚决否认了一些媒体报道的扎卡维被美军蒙住脑袋、殴打致死的说法,称这样的报道是“荒谬”的。

  驻伊美军近日曾允许记者前往扎卡维被炸死的地点采访。有细心的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件带有棕褐色斑点的尼龙女式内衣、几件童装和几件裙子的碎片,还有人找到了牙刷、塑料理发用具、香烟和一本残缺不全的今年第二期阿文版《新闻周刊》,这些扎卡维及其随从的用品能让人想象出他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甚至有人断定,扎卡维一直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

  扎卡维的尸检报告是美军请来的法医专家10日晚完成,过了两天才公布的。美军说扎卡维的尸体将交给伊拉克政府处理。扎卡维的家人已经提出希望能将他葬在约旦的老家,但约旦政府坚决反对。

  是“内奸”出卖吗

  扎卡维这位已经隐藏了3年多的“基地组织两河流域分支机构”负责人是如何被驻伊美军精确地找到的呢?据“半岛”电视台和伦敦出版的《中东报》报道,正是该组织的“内奸”出卖了扎卡维。该组织的一位关键人物及时向美军透露了扎卡维与他的精神导师阿卜杜·拉赫曼会面的准确时间和地点。提前出版的最新一期《新闻周刊》也透露说,美军正是通过锁定拉赫曼的行踪找到扎卡维的。据扎卡维丧生地的村民说,事发前他们看到3辆贴着黑色贴膜的吉普车驶向村边椰枣林里的小房子,其中一辆随即离开再也没有回来。不少新闻媒体推断,那辆车的乘客就是神秘的“泄密者”。村民还说,空袭后不到5分钟,就看到大批美军和伊拉克士兵从各个方向包围了村子,并且有人通过高音喇叭命令村民不要出门,直到第二天一早才解除了禁令。

  美国官员的话也间接地证实了新闻媒体的分析报道。6月10日,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表示,他们准备向有关“反恐斗争中的可靠情报来源”支付6000万美元的“正义奖金”,奖励他们提供的情报。此外,还有媒体披露,伊朗的情报机构“破天荒”地与驻伊美军合作,向他们提供了扎卡维的情报。但这一说法已经被伊朗官方否认。

  “后扎卡维时代”不容乐观

  美国总统布什12日与一些高级官员开会,分析伊拉克的形势,为“后扎卡维时代”做打算。但美国《新闻周刊》英文网站连日来搞的一个民意调查却让人一点都不乐观。在问到扎卡维之死能否帮助结束伊拉克的暴力袭击时,有近70%的人说“不能”或“不知道”。

  几天来,伊拉克依然是“血雨腥风”。“基地组织两河流域分支机构”11日发表声明称“要发动

地震般的报复行动”,为扎卡维报仇。12日,伊拉克石油部一辆接送员工的汽车在巴格达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伊北部的一个
加油站
也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两起事件已造成上百人伤亡。好在驻伊美军正按照在扎卡维住所发现的文件,想方设法打掉扎卡维“苦心经营的全球恐怖网络”,11日已经逮捕了23名恐怖嫌犯,12日还在巴格达以北地区的空袭行动中打死7名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武装人员。环球时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高原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