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巴斯宣布7月26日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6:47 青年参考

  哈马斯终止停火协定,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在公众中的支持率比1月份低很多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6月8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中,专门负责哈马斯安全部队的萨姆哈达纳在以色列战机的空袭行动中身亡。这是哈马 斯3月上台执政以来,以军杀死的首位巴勒斯坦重要官员。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对以军的行动愤慨之极。原本决定再给哈马斯3 天时间商讨“狱中协议”的阿巴斯见此情景,知道再谈无望,于是在6月10日宣布,7月26日将就立国方案进行公投。

  就在萨姆哈达纳被袭身亡后一天,9日又发生以军袭击巴人的惨案。以色列军方杀死了7名在加沙海岸拾贝壳、进行 野餐的巴勒斯坦平民。这一屠杀立刻遭到巴方乃至国际社会甚至是美国的谴责。哈马斯随即终止了上台时与阿巴斯所签定的协 议,恢复了袭击以色列的行动,向以方发射了超过25枚

火箭。加沙的哈马斯军事分支表示,“这是对以色列大屠杀的反应。 我们将继续进行抵抗。”

  自3月份哈马斯组阁,并掌握几乎所有部门之后,围绕着对安全部队的控制权,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冲突越来越激烈。 为了尽快解决内部冲突,同时缓解由于哈马斯上台西方对巴勒斯坦的封锁,阿巴斯敦促就“狱中协议”进行公投。

  其实,正如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表示的:“该协议毫无意义,只是巴内部的游戏。”因 为它对巴以和平谈判并没有什么作用,以方根本不认可,西岸地区是以方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的。既然如此,阿巴斯还是不顾 哈马斯的反对,要坚决推动公投,用相关西方报纸的话来讲,阿巴斯是在进行一场“政治赌博”,赶哈马斯下台。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认为,与其说公投是为了建国,倒不如说是阿巴斯的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一次夺权战 。而推动公投会让本来两派之间激烈的冲突更加恶化。“问题在于,公投就意味着,你是支持阿巴斯还是哈马斯?说到底就是 ,谁应该掌权?”巴勒斯坦公众民意中心主任纳布里·库卡拉说。阿巴斯有权解散政府,但是这届政府是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 ,一旦被解散,阿巴斯就会落下专制的恶名。所以,通过付诸公投,可以名正言顺地赶哈马斯下台。

  公投是民众对新政府的一次信任度投票。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大部分巴勒斯坦人将对该方案投赞成票,承认以色列的 存在。77%的受访者表示同意举行公投,81%的人说他们会支持“狱中协议”。而对公投方案的强力支持,则是对新政府 不信任的表示。民调显示,目前哈马斯在公众中的支持率为30%到35%,比1月份大选的时候低了很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