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外国人对中国流行的事无知得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05 青年参考

  RichardSpencer(英国)/文

  汪新华/编译

  

  我在北京参加一个生日聚会,地点是在三环路上的一家西式酒吧。大家玩到很晚,才跌跌撞撞地走出酒吧。这时有人 提到一件事,说与一些朋友整晚坐在邻桌的,是中国的当红明星赵薇。

  我们是西方人,根本没注意到在我们身边曾坐着这么个名人,哪怕我们当中有一人曾经采访过她。通常情况下,西方 人对中国的流行趋势是惊人的无知。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讲的是另一个流行明星王菲,她搬到了主要是外国人聚居的豪华 社区。有一次,她被人看到跟其新交的男朋友在一起,狗仔队发现了她的住处,于是蜂拥而去。那晚,所有驾车下班回家的外 国公司高管,都被堵在了门口,因为那里挤满了等着拍照的记者。

  可笑的是,在那些外国企业高管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中国的麦当娜”就生活在他们当中。说实话,即便有人告诉他 们某某是谁,他们也不会觉得有多大意思。

  尽管记者侵入名人的生活,一直被大家议论纷纷,我们许多外国人还是惊讶地发现,原来中国也有狗仔队。后来,王 菲生了孩子,记者们以最绝妙(或最糟糕)的西方小报的传统,杀向那家

医院,据说有一名护士用婴孩的照片来换取不菲的酬 金。

  我从书上获知,历史上最近一次有大量外国人居住在中国是上世纪30年代。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当时的外国人对他 们周遭的事也是一无所知。

  当时待在上海的外国人,有谁知道20世纪中国最受人尊重的作家鲁迅,就和他们住在同一个弄堂里呢?当时的电影 明星或许还在夜总会唱歌跳舞,但外国人有谁会认识她们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