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找到人口危机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14 青年参考

  不是生的少而是死的多

  豆豆/编译

  

  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自己国家面临的人口问题不是低出生率,而是高死亡率,尤其是男性的高死亡率。同时,只有 20%的俄罗斯公民相信,该国人均寿命水平在近年内会有所提升。这是全俄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共有9大问题最令俄罗斯人关注。除了人口的高死亡率与低出生率之 外,传统家庭解体、耕地荒芜、移民增加、人才流失、西伯利亚人口稀少、俄罗斯族较低生育力以及大城市人口密度过大等问 题,同样让他们感到不安。

  只有15%的俄罗斯人认为自己国家面临的人口形势是“灾难性”的。大多数被调查者仍然相信,可以改善目前糟糕 的状况;60%的人认为“提高俄罗斯本土居民的出生率”是解决人口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尤其是在国家给予财政支 持的情况下。

  调查显示,在什么是人口危机“罪魁祸首”的问题上,普通百姓的观点和专家们的看法取得了一致:接受调查的1594 人普遍认为,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不是新生儿数量的减少,而是成年人的过早离世。据人口学专家列昂·伯克里亚介绍,从1990 年开始,俄罗斯人口死亡率便开始逐渐高出欧洲国家60~80个百分点。而俄罗斯人对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抱太大希望。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公关部主任维克多·爱德曼认为,俄罗斯人对于提高人口寿命的悲观态度有两个原因。第一,令人 不满意的卫生保健体系。他们认为,不可能迅速实现这一体系的现代化。第二,俄罗斯男人的生活方式。有相当比例的俄罗斯 男人饮酒和吸烟过度。让俄罗斯男人像欧洲同龄人一样坚持晨跑并尽可能少地用酒精和尼古丁毒害自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情。

  由于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措施,欧洲烟民比例在3年内从33%减少到27%。而在俄罗斯,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 ,每年有35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同时,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局的数据显示,约有近250万俄罗斯人酗酒 成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